人氣 621

最老的縣… 每人分不到2千元照顧預算

#醫護團隊 #醫療 #照服員 #長照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林昱均、邱琮皓/台北報導
 
「阿嬤,來!我們扶著欄杆慢慢走哦!」響亮的聲音劃破熾熱的艷陽,陽光灑落在地上,一位25歲照服員專心陪著70歲阿嬤練習走路,另一位陪著白髮阿公閒聊,「阿公你中午吃什麼?有紅蘿蔔喔,吃這麼好!」這裡是嘉義縣,全台老化最嚴重縣市,根據縣府預算,滿65歲長者每人每年分不到2千元照顧預算。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大林慈濟醫院住宿長照機構負責人廖慧燕說,即使有醫院專業支援,經費壓力仍備感沈重。大林住宿長照機構並非衛福部定義的偏鄉地區,2019年2月成立時,無法適用衛福部《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較同業少了每床至少百萬元補助款,以三層樓、150床計算,成本比別人多了1.5億元。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由於有很好醫護團隊,照服員考量母語溝通,大林堅持雇用本國籍月薪4萬元,較一般外籍看護3萬元高,大林長照收費自然偏高,每月每床3.6萬~4.7萬元,較附近住宿機構2.8萬元~3.5萬貴1萬元,原規劃設置150床,現僅開出80床,重度失能者申請最多,但輕度者剩下不少床位。
 
「長照資源補助大有問題」。縣府官員說,衛福部對偏遠地區加碼長照獎助,但以整個鄉鎮市「平均人口密度」作界定依據,以致很多偏遠山區村落被遺漏,像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緊鄰阿里山鄉,海拔1千公尺以上,卻拿不到偏鄉補助,連大林慈濟也沒有,顯見偏鄉補助認定標準亟待調整。
 
「更糟的是搶人!」廖慧燕觀察,長照ABC單位近年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成長,長照人力需求大增,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屬公部門照顧管理督導或專員負責,但常和民間機構搶人,公家無法與民間競爭,造成招募、留任困難,因而衝擊地方長照管理體系。
 
而全國老年人口占比第二高的雲林縣,也出現找人比找錢更辛苦窘況!負責雲林私立同仁仁愛之家的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執行長林金立,就點出缺人三大問題:一、年輕人不願投入長照產業,長照機構出現中高齡照顧高齡長者情況,近年雖採取產學合作,但培訓遠不如需求。二、照服員不該由勞動部訓練,應由衛福部長照司收回自辦以更貼近專業。三、照服員訓練課程僅97小時,與大學四年專業訓練根本無法相比。
 
「要培訓照服員,以台灣長照環境要吸引年輕人投入實有困難。」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並不看好,以日本為例,就務實鎖定大三、大四兩年實習生,及其初入社會前兩年,總共四年的光陰投入長照的訓練。
 
「等天、盼地,不如自力救濟!」廖慧燕苦笑,大林慈濟申請加入教育部「五專展翅計畫」,引進崇仁、敏惠兩所鄰近護專實習生,在虧錢情況下,硬著頭皮「自掏腰包」,實習期間每月提供至少1萬獎學金提高誘因,吸引畢業生直接進入大林慈濟從事長照,期許每位新血至少挹注1~3年機構照服人力。無奈的是,每家機構都在問:缺錢、缺人,除了靠民間自力救濟,究竟政府能幫多少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