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77

低利買房好時機! 學者:當心建商炒作未來行情

#多空 #預售 #央行 #楊金龍 #房市 #一般住宅 #豪宅 #建商 #讓利 #莊孟翰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日前中央銀行舉行理監事會議,宣布利率維持不變,也是連兩季維持利率不變,而央行總裁楊金龍除了談國內經濟,也提到目前房市情況,他認為一般住宅比之前更樂觀,高價住宅則較為保守。雖然現金市場熱錢多、利率低,但國內房市真有如此樂觀嗎?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則認為,建商、代銷公司當然會不斷炒話題,「但房市若真很熱,建商又何必讓利?」
 
世界各國普遍採貨幣寬鬆政策,楊金龍指出,國內也會持續採取寬鬆政策的態度;而目前國內資金寬鬆、市場資金充沛,且利率低,讓房市似乎具備一定熱度,對此他說,目前一般住宅的市況比之前樂觀,豪宅、高價住宅則相對較為保守,央行會持續對房地產保持密切注意。
 
學者認為,國內建商炒作成份高。示意圖/好房網資料照
低利環境助攻,消費者認為「租不如買」帶動房市回溫。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目前利率處於低點,許多民眾認為是買房好時機,卻也猶豫要不要進場。且許多建商不斷強調國內疫情控制的好、台商回流、利率低、資金充裕以及港人遷居台灣…等議題,鼓勵民眾買房,可保值又可投資。
 
莊孟翰表示,建商、代銷公司一定會不斷炒作房市話題,還有炒作「未來」行情、拉抬房價,但民眾必須去思考,某些地段與區域真的值那個價格嗎?
 
此外,包括中科、南科等區域因有就業人口,以及周邊建設等話題,確實會有民眾居住需求,就像之前的竹科一樣;莊孟翰說,建商推案會炒作話題性,但選擇地段好、生活機能不錯、交通便利的區域,才是自住民眾買屋的考量重點。
 
不少建商喊著利率低要民眾、年輕首購族進場買房,甚至不惜降價求售,莊孟翰指出,「因為建商必須把存貨清掉,才能繼續購地推案,如果房市真的這麼熱、買氣這麼強,建商又何必要讓利呢?且國內的餘屋量其實也相當大。」
 
而對於楊金龍提到豪宅、高價住宅相對較保守的說法,莊孟翰說,因為豪宅的持有稅太重,讓許多高資產族較為保留,而不少有錢人過去會買高價宅給小孩,但因持有稅頗高,小孩子不一定繳得起,因此對豪宅買氣會有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