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6

台中大甲文昌祠修復完工 風華再現

#地方 #台中市 #大甲區 #古蹟 #整修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中市定古蹟大甲文昌祠整修完工,9日舉辦入火安座科儀,文昌祠計斥資3千多萬元整修經費,經過6年搶救,三級古蹟風華再現,市議員吳敏濟建議,應提撥部分香油錢做好文昌祠日常維護,避免歷史重演。
 
台中市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台中市擁有近200座古蹟和歷史建築,整修經費捉襟見肘,6年前吳敏濟議員質詢時提到「文昌帝君頭上吊著水桶」,引起重視,緊急搭設鋼棚,阻止漏水情況惡化。2016年投入2300萬元整修,隔年發現正殿西施脊斷裂,緊急停工,經吳議員向文化部爭取835萬元變更設計,讓整修工程得以進行。
 
台中市定古蹟大甲文昌祠整修完工,9日舉辦文昌帝君入火安座科儀。 圖/台中市議員吳敏濟提供
台中市定古蹟大甲文昌祠整修完工,9日舉辦文昌帝君入火安座科儀。 圖/台中市議員吳敏濟提供
 
有鑑於大筆整修經費得之不易,吳敏濟建議提撥部分香油錢,做為文昌祠日常維護,才不會像這次花了6、7年整修,文昌帝君還要另外安奉,影響文化活動進行及觀光發展。大甲區長顏金源表示接管後會慎重研究。
 
李智富指出,本次整修正殿與三川殿屋頂的剪粘、泥塑、防水、西施脊補強、木構架及瓦片檢測抽換,最明顯的改變是三川殿上不再是回頭龍,而是根據日據時期老相片做回順向龍。文化首重傳承,文資處於年後舉辦文化導覽志工培訓,將文昌祠的沿革彌補完整。
 
李智富說,火災是木造古蹟的最大威脅,本次配備二組古蹟適用的細水霧滅火器,警報響起後,管理人員可於消防人員抵達前初步滅火,特殊藥劑不損害彩繪,輕柔的水霧也不會沖壞古蹟。文昌祠還有二期工程,除了正殿後坡剪粘、恢復熏黑彩繪之外,還要更新機電設施,安裝低功率的LED燈,給予更完善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