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6

托老新概念 看見長輩回饋社會能力

#地方 #托老中心 #銀髮族 #養老村 #長照法

記者林昭彰/鶯歌報導

新北市第20家公共托老中心昨天在鶯歌區大湖路落成啟用,率先引進醫療資源提供職能治療、物理復健,市政府也已展開跨局處資源整合,打算在「就養」之外加入廣義的「就業」概念,未來希望安排長輩參與公益性社區服務,奉獻職能專長反向回饋社會,目前正規畫作業模式。

市長朱立倫說,新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41萬,「關懷老人」是現代社會最重要的議題,市政府推動銀髮俱樂部、老人共餐、佈老志工、公共托老中心等政策,都是為了讓長輩活得更好,希望健康的長輩多到銀髮俱樂部休閒交朋友,失智、失能可到日間照顧中心,讓子女安心去上班。

他說,托老中心或許不像托育中心,一開設就會滿額,需要漸進式倡導觀念,讓市民知道妥適照護可以延緩失能失智程度,達到在地健康樂活老化的目標。

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備有「履帶爬梯機」,能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上下樓梯;中心提供失智、失能長輩們專業的照護及復健外,還有銀髮俱樂部各項休閒娛樂設施,供長輩揪團同樂。

社會局長張錦麗說,過去托老中心專注在照顧,鶯歌大湖率先規畫職能治療室,未來視需求可逐步推廣至其他中心,而且還要再提高長輩的社會參與。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以往的觀念較注重「就養」,近期再加入醫療復健元素促進健康維持,並參考歐洲、日本經驗,打算加入廣義的「就業」概念,老人家創造的「產值」並非薪資,而是再度發揮職能專長、奉獻勞力從事公益性社區服務,從被照顧者的身分反向回饋社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