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0

隱形照護 超高齡社會隱憂

#地方 #超高齡社會 #長照法 #銀髮族 #隱形照護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台灣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面對高齡化社會,日本出現「隱形照護」問題,近1300萬人口為照顧家中長輩,白天上班、晚上在家當看護,台灣被迫離職的民眾中,有超過6成的人是因為要照顧家中長輩。

「沒有專業知識、長期執行照護的人,即為隱形照護者。」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根據調查,台灣長者對安養院避之唯恐不及,多數長者希望晚年與家人度過,避免被貼上「不孝」標籤,許多子女工作之餘還須照顧長輩,甚至因此辭職。

近年國外調查發現,隱形照護者與職業照護者比例2比1。林奇宏說,隱形照護的最大隱憂是「沒有專業知識」,政府近年雖不斷開班授課,希望提升隱形照護者的專業照護技巧,卻仍面臨老人照顧老老人的困境。

以新北市平溪區為例,戶籍登記人口近5000人,實際長住人口約3000人,以戶籍人口當分母,65歲以上占20%;若以長住人口計算,65歲以上老年人口更達50%以上。

林奇宏說,年輕人離開家鄉,老人又排斥外勞及看護,甚至排斥入住安養院,當老人需要照護時,政府應協助社區鄰居、地方志工、非營利團體介入,刻不容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