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7

在地就養、健康樂活 妥善照顧長輩

#地方 #高齡化 #老人 #長照法 #銀髮族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高齡化社會,老人長照問題急需解決,新北市2014年推動公共托老中心,結合「日間照顧」和「銀髮俱樂部」,提供失智、失能的長輩日間妥善照顧,也提供健康長輩休閒好去處,多走出家門,延緩老化,達到「在地就養、健康樂活」目標。

新北市推動公共托老中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灣人口老化愈趨嚴重,許多獨居老人只剩看護陪伴餘生。(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2大問題,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以來,除推動多元托育政策,鼓勵現代父母多多生育,成立公共托老中心,就是希望能讓所有長輩得到妥善照顧。

朱立倫曾說:「解決小孩和老人照顧問題,年輕人才能安心工作!」新北市社會局指出,公共托老中心採二合一模式,「日間照顧」藉專業照顧服務員來提供失智、失能的長輩無微不至的服務,包括自立訓練、護理復健、生活陪伴、身心機能活化促進、家屬支持團體及福利醫療諮詢等,讓長輩不必離開社區,也可以減輕照顧者的壓力,讓子女安心去工作,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銀髮俱樂部則提供社區健康長輩到「銀髮俱樂部」休閒、運動、泡茶、聊天。社會局表示,公共托老中心採混合式服務模式,目的是希望讓健康與輕度失智的老人,同在一個熟悉的場域互動,有助於刺激輕度失智老人,延緩老化。

失智、失能長輩來到公共托老中心,除有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和志工的服務與陪伴,還能跟銀髮俱樂部裡健康的長輩一起融入活動,讓老人家們不會覺得孤單,也才更有意願走出家門。

社會局說,新北市現有21處公共托老中心,未來至少每一區都會設立一處;新北市也推動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松年大學和公共托老中心等政策,希望讓長輩能夠走出家門,多一些社會參與,讓長輩身心保持健康,延緩老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