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10

91歲狗骨仔木神轎 精緻像建築

#地方 #新奇 #古蹟 #嘉義 #城隍廟 #神轎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國定古蹟嘉義市城隍廟典藏一座城隍神轎,罕見用「狗骨仔」木材做一體成形精緻雕刻,轎身共32尊神祇,隱含傳統建築疊斗式架構,廟方委託學者調查文化價值,讚嘆「簡直是縮小版建築物」,盼未來順利登錄國定重大古物。

城隍神轎於民國14年打造,至今已有91歲,最後一次出巡是85年民選總統就職典禮,現存放於城隍廟後殿,被視為無價之寶。由於現僅市定一般古物文資身分,城隍廟委託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仁政組團隊進行調查計畫,昨天成果發表。

林仁政說,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施行「眾神歸一」,導致嘉邑城隍廟香火沒落,民間紳商為仿效台北霞海城隍廟繞境,集資4000兩黃金聘請木匠量身打造;此次在神轎上一尊神祇底座,發現落款「黃順財」,經對照當時「台灣日日新報」史料,確認黃順財就是負責召集的大木匠,是一大發現。

團隊中古蹟修護師莊竣傑指出,建造神轎技法巧奪天工,骨架使用堅韌的「赤皮」,雕刻材是「狗骨仔」木,整體底重頭輕,轎頂有疊斗式架構共10層,比現行廟宇建築都多。轎身雕刻有32尊文武判官、牛馬將軍等神祇,另有包括八仙祝壽、關雲長義釋黃忠、劉玄德三顧茅廬等故事,精細程度令人驚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