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7

普渡將屆 嘉市城隍廟豎燈篙

#地方 #燈篙 #諸羅 #城隍廟

記者鄭光宏/嘉市報導

 

中元普渡將屆,嘉市古剎城隍廟依循百年傳統,昨在法會前3天於廟前豎起3柱長約5公尺的燈篙,末端還繫有讓好兄弟避雨及休息的斗笠與草蓆,董事長葉源助解釋,燈篙形同路標,目的為了要指引好兄弟前來享用廟方準備祭品。

 

普渡將屆,嘉市城隍廟豎燈篙。(記者鄭光宏/攝影)

 

 

建廟超過3百年的城隍廟,是嘉市唯一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寺廟,豎燈篙傳統也有上百年。葉源助表示,燈篙就像路標,主要功能就是在鬼門開前,指引好兄弟前來領取祭品,燈篙豎立後直到農曆7月1日晚間8點就會卸下。燈篙一般高約4、5公尺,葉解釋,過與不及都不好,太高,四方好兄弟都看的到,如祭品準備不夠多,會發生爭搶;若太低,好兄弟看不到也拿不到祭品,世道會較混亂。

 

另燈篙末端所繫斗笠與草蓆,則是讓好兄弟有遮風避雨和休息之地。燈篙材質選擇也是有學問,孟宗竹優於桂竹,竹身要挺直,末端竹葉更要茂盛,習俗要舉辦多少天法會,就必須準備多少柱燈篙,葉表示,今年普渡法會3天,所需3柱燈篙日前就先到梅山山區砍伐,昨動用數十人才好不容易豎立起來。

 

與會市府民政處長張寬煜表示,除百年豎燈篙,停辦50年之久的城隍爺夜巡諸羅城活動,今年農曆8月1日(國曆9月5日)也將重新舉行,主要是引歸好兄弟返回陰間;嘉市普渡具輪普特色,古諺更有「起於城隍廟、終於地藏庵」說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