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9

山坡地突崩塌 土石淹沒河道

#地方 #嘉義 #竹崎鄉 #堰塞湖 #土石坍塌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嘉義地區昨日白天晴空萬里,竹崎鄉1座小山竟突然崩塌,上萬立方公尺的土方在短短幾分鐘內,將下方河道覆蓋淹沒,並在上游形成小堰塞湖,滿溢溪水自尋出路,分流灌入鄰近果園,讓果園主人神經緊繃,公所緊急聯絡包商,加緊趕工進行土方清運作業。

 

上萬立方公尺的崩塌泥土從小山丘傾洩而下,村民擔心再下個幾天午後雷陣雨,山頂的高壓電塔會倒塌不保。(記者呂妍庭/攝影)

 

 

「轟隆隆好大聲,還以為在打雷」,村民邱振財說,昨中午接近12點,他人在屋內突然聽到如響雷般的巨響持續1分多鐘,因當時艷陽高照,他覺得奇怪,走出屋外一望,眼前的小山丘土石竟不斷崩陷,揚起陣陣塵土,猶如走山一般,整個過程長達7、8分鐘。

 

等土石崩塌告一段落,邱振財走近河道邊,才驚見大量土方已經把5米深,20米寬的野溪阻斷淹沒,且在上方形成1個小堰塞湖,眼看小堰塞湖愈來愈滿,邱振財嚇得打電話通知村長和代表蔡瀧賢,獲悉消息的村民也紛紛跑來看熱鬧。

 

「崩塌的土方至少有1萬立方公尺」,蔡瀧賢說,這座白杞村與桃源村交界的小山丘4、5年前也曾崩落過,但當時土石並未淹沒河道,昨崩落的土石量異常驚人,可能跟連日午後雷陣雨,山坡含水量超標有關。

 

沒想到,崩塌後不到1小時,溪水逐漸向外溢流,急水湧入鄰近果園和鴨寮,讓住在果園邊的村民相當緊張。桃源村長林傳茂說,野溪是朴子溪上游分枝,流水量不小,如不盡快處理,再來1場午後雷陣雨肯定會造成重大危害。

 

竹崎鄉公所獲報派員現勘後,已緊急聯絡包商調派怪手、挖土機,打算先把部分土方運走,清出1條水路,減緩溪水擴大向外溢流的程度,但因土方量實在太多,且當地地形陡峭,傍晚山區又降下雨勢,施工難度極高,估計要花上數天,才能把土方全部清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