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嘉義城隍廟普度月活動 申請嘉市民俗文化資產

#地方 #城隍廟 #普度 #民俗文化資產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
 
嘉義城隍廟建廟3百年,每逢普度月都會舉辦一連串儀式,包括樹燈篙、九大柱獻敬、放水燈、淨爐除穢和夜巡等祭典科儀,祭典從農曆6月27日直到8月1日,廟方為彰顯文化價值,將系列祭典活動向市府申請登錄為「民俗」文化資產,文化局已安排審議委員視察,若通過審議,將成為嘉義鞦韆節後,第二個登錄的民俗文化資產。
 
市長黃敏惠前往嘉義城隍廟主持中元普度開普儀式,廟方設計小型城隍廟宇模型,重現九大柱祭拜情形,東市場周遭民宅商店長期受到城隍爺庇蔭,形成如蔬果、肉品、商會等九大柱社團組織,不僅長期投入城隍廟經營,協助建廟,也參與大小祭典活動。
 
嘉義市長黃敏惠19日前往嘉義城隍廟,參觀廟方重現的「九大柱」社團組織祭典。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前往嘉義城隍廟,參觀廟方重現的「九大柱」社團組織祭典。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每年農曆7月城隍中元祭典代表嘉義市各地輪普的開端,由城隍廟與鄰近東市場開啟,承襲百年傳統古禮,首先於農曆6月27日起鼓、開光發表,6月28日豎燈篙、九大柱獻敬,6月29日下午1時起,城隍廟九大柱共同出發前往牛稠溪辦理燃放水燈,召請沉溺水面孤魂前來廟裡聽法聞經,並繞經嘉義市區主要道路,宣告普度即將開始。
 
黃敏惠指出,目前嘉義市登錄「民俗」類別的文化資產僅有「下路頭玄天上帝廟盪鞦韆」一項,嘉義城隍廟每年一度的中元普度,更是特別用心,具有社群集體代表性的文化表現,未來期待能順利成為另一個嘉義市重要的民俗文化資產。
 
審議委員指出,草創於康熙年間的嘉義市城隍廟,由諸羅縣知縣周鍾瑄創立至今超過300年,早期雖為官方創辦祠廟,但隨著日本殖民時代的轉型,進而成為地方民眾重要的信仰中心,清代以來就有輪普習俗,可追溯到道光年間的「厲祭」,是嘉義歷史悠久的重要宗教民俗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