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11

嘉邑城隍廟 彩繪門神修復動工

#嘉邑 #城隍廟 #古蹟 #文化部 #地方
好房News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
 
因日曬雨淋與人為活動的劣化影響,64年來默默守護嘉邑城隍廟的門神,已斑駁難辨,25日上午時辦理起門動工典禮,強調預計今年起以新台幣160萬進行修復,預計2年後,秦叔寶尉遲恭等三對已故臺南彩繪大師陳玉峰的親筆巨作,將亮麗重現風華。
 
 
這場維護古蹟活動,有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詹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組副組長林滿圓、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等人出席,嘉義市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城隍廟三川殿門神為民國38年陳玉峰親筆繪製,期間雖有局部修繕,但仍出現大量病徵,為了保存大師遺作,去(102)年1月先委託南藝大彩繪修復師李志上透過彩繪技法與材料分析、劣化狀況調查與記錄、紫外線檢視與攝影、紅外線檢視與攝影、溶劑敏感度測試等方法,發現在灰暗表面罩漆下,門神圖案線條保存完整,依然充滿靈魂與渲染力。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組副組長林滿圓表示,三川門為廟宇門面,常匯集各匠師的用心之作,此次修復的陳玉峰大師作品,以人文風格見長;她也肯定城隍廟以國定古蹟規格修復國寶級大師陳玉峰彩繪作品的用心,相信通過國定古蹟的申請將指日可待。
 
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則指出,清康熙54年創建的嘉邑城隍廟,除見證傳承台灣宗教發展外,廟內保有許多知名匠師的重要作品,如木匠大師王錦木主持整修的三川殿、泉州蔣氏與鹿港施天福的石雕作品、知名剪黏匠師陳專友與林添木的對場作品及國內知名已故彩繪大師陳玉峰的門神巨作,更是文化寶藏。本次修復計畫,去(102)年已由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邀集專案小組審查通過,未來也將持續協助修復案的運作。負責本次門神彩繪修復計畫主持人李志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畢,自94年起投入古蹟彩繪調查與修護工作,曾參與鹿港龍山寺、霧峰林宅及新港水仙宮等古蹟修復計畫。
   
修復師李志上指出,陳玉峰一生所繪的門神不多,城隍廟秦叔寶尉遲恭、加官進祿及富貴晉爵等三對門神是陳玉峰現存於古蹟中的門神彩繪作品,國內僅存6間廟宇祠堂16對門神中的3對。今日起門將先進行彩繪層加固,後運送至設於嘉義市的工作室進行修復,約需18─24個月;修復重點將依文資法和國際上科學保存方法,清除表面2層黃化罩漆與煙燻並保留陳玉峰的線條與設色,特別是金箔上的墨線與鬍鬚上的染墨。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