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2

打造中彰投苗一日生活圈

#捷運 #交通 #軌道建設 #一日生活圈 #林佳龍

陳祐誠/台北報導

台中市向行政院爭取到1912.59億元預算,用於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等軌道建設,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軌道的特性與代表的含意,是公路無法相比,都市發展必須要有軌道建設,近日熱議的台中捷運延伸到彰化,也是基於區域發展的考量。

 

軌道影響都市發展

台中市長林佳龍參選時拋出的「大台中123」政見,內容為1條山手線、2個國際港(海、空)、3大副都心(豐原、烏日、雙港),其中山手線扮演關鍵角色。

王義川指出,台中目前有山線、海線2條台鐵鐵路,並在烏日交會成一條,現在要多開一條鐵路「彩虹線」,連接山線后里及海線大甲,把鐵路串成一圈,另把海線大甲至追分車站高架化,取消16處平交道。當交通變得方便,豐原、雙港副都心才能慢慢成形。

施工中的台中捷運綠線,預計2018年底試運轉,2020年底全線營運通車,車廂今年2月運抵台灣,現在正在北屯機廠密集做各項測試,車子可說吸取了台北捷運的精華,採用文湖線的自動駕駛系統,以及淡水線的聯通車廂,車廂尺寸也較台北捷運來得高且寬,坐起來寬敞、舒適。

至於捷運藍線剛爭取到預算,交通局預估還要12年才能通車。王義川指出,綠線延伸到彰化,是基於區域發展考量,許多彰化人每天往返到台中工作,多了捷運就是多了一條進出的路,有助於打造中彰投苗一日生活圈,帶動大台中地區整體交通建設,這也解釋了為何台中市公車會開到南投縣載學生。

除日前爭取到的軌道建設經費,台中市政府也持續爭取捷運綠線延伸至大坑、捷運藍線延伸至屯區、雙港輕軌,以及苗栗海線雙軌化。

捷運效益要看長期

面對外界質疑山手線、捷運延伸沒必要,且市場有限、無法帶動人潮的質疑,王義川反駁,「就是因為沒有人,才要蓋軌道!」不少學者關注軌道建設的自償率,意即可以回收多少錢,但許多軌道建設的效益是短期看不到的,可能要20年後才看到成果。

他以台北捷運為例,台北捷運文湖線第一本規畫書,是1972年規畫的,現在大家嫌車廂太小,「當年你想得到有這麼多人嗎?想得到內湖這麼熱鬧嗎?」王義川強調,軌道穩定、準時的特性,是都市發展不可或缺的需求,因此才有一句話說︰「軌道是政治家對民眾的承諾,公路是政客騙選票的工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