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6

南投橋梁限重月底前盤點 6高風險橋梁編1.7億整建

#地方 #政策 #危橋 #橋梁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將2個月,南投縣議員陳淑惠昨關心縣內危橋數量和現況,也質詢縣府未落實縣內橋梁限載規定;縣府工務處表示,月底前盤點橋梁限重,再立定告示牌落實查察。針對縣內高風險橋梁已編列逾1.7億元,將陸續整修,甚至拆除重建。

陳淑惠指出,南方澳斷橋後橋梁安全備受重視,而南投縣不少橋梁橫跨濁水溪、烏溪或兩溪支流,但兩溪流和支流在雨季風災時水文湍急,且夾帶土石泥流,對橋體傷害甚鉅,有些橋墩鋼筋因此裸露,縣府針對縣內危橋是否有掌握且檢修。

南投縣政府每年盤點橋梁結構安全,編列1500萬元經費進行橋梁維護,綠美橋今年也納入梁維護詳細檢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南投縣政府每年盤點橋梁結構安全,編列1500萬元經費進行橋梁維護,綠美橋今年也納入梁維護詳細檢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務處指出,縣境內長6公尺以上橋梁有1611座,每年均盤點橋梁結構安全,編列1500萬元經費進行橋梁維護,像今年就將綠美橋、和社橋、東埔蚋橋等納詳細檢測,另橋梁受損或阻斷,就立即透過開口契約廠商派出機具和人員修復。

工務處長陳錫梧說,每年盤點會將橋體結構有重大危害的列入高風險橋梁,去年評估有立即危險的信義十八重溪橋,目前封閉待拆;今年評定南投、中寮、水里、國姓、埔里等地有6座高風險橋梁,其中中寮130線道無名橋列危險已封閉。

這6座高風險橋梁,今年編列逾1.7億元修復,獲中央核定補助後陸續處置,其中南投千義橋、中寮拔仔頭橋、水里民生橋、國姓永順橋、埔里永豐橋等5座橋梁將分別拆除重建或整修補強工程。

另陳淑惠質疑,不少砂石車駕駛不顧橋梁限載規定強行通過,縣府似乎都未落實查察,甚至有些未明確標示限重。

陳錫梧表示,本月底前完成橋梁限重盤點,待立定告示牌後,將轉請警察局,加派警員落實取締,依限重規定加強查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