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

台電指中火減煤4成衝擊用電 中市府反擊

#地方 #台電 #中火 #發電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綜合報導

針對台電聲稱中火減煤四成將衝擊全國發電,台中市府環保局指出,中火生煤用量1600萬噸降至1104萬噸,約減少121億度電,但台電近年全國共增6部大型發電機組,淨增加發電達250萬瓩,相當218億度電,既然有新增機組,理應將汙染較嚴重的中火燃煤發電優先減量、減少汙染。

但台電表示,減少空汙並非僅減煤一途,減發中火並非是台中改善空汙的單一手段,盼台中市府通盤檢視固定汙染源及移動汙染源,務實理性提出空汙改善策略。

針對台電聲稱中火減煤4成將衝擊全國發電,台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左)、新聞局長吳皇昇今天開記者會反擊。記者余采瀅/攝影

針對台電聲稱中火減煤4成將衝擊全國發電,台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左)、新聞局長吳皇昇今天開記者會反擊。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在市政會議針對中火未來許可證核配用煤量正式定調,每年用煤量將降至1104萬噸,並導入空汙季、非空汙季不同核配使用量方式,讓空汙季期間,可大幅減少生煤發電、減少空品負荷;夏季用電高峰則核予近9部機組發電用煤量,不影響台電電力調度。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中火排放的PM2.5佔台中市15%,硫氧化物佔64%,氮氧化物佔40%,這麼大的單一汙染源,環保局沒去重視、沒加強減汙減排,是對不起大中部地區的市民。4年前就有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且已規定4年要減煤四成,台電或中央早在4年前就知道台中市有這樣的自治條例,並要去落實109年時要減到1104萬噸。

至於供電是否衝擊全國用電需求,吳志超說明,台電近兩年全國共增加6部大型機組,扣除淘汰機組發電量,淨增加發電達250萬瓩,約相當於218億度發電量。如減煤4成,每年用煤量降至1104萬噸,大約影響121億度的電,相減下來還有相當多的電,並非平白無故的減煤或限制機組,而是有經過精算,供電量是足夠。

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台中市政府針對環境保護和空品改善,提出中火應減煤4成的措施,本來就是於法有據,且有憑有理為台中市民捍衛健康,非常遺憾蔡英文總統不做好國家元首的職責,不去檢討他的能源政策,反而讓經濟部、台電去指責台中市府減煤捍衛市民健康的措施,讓人感到遺憾。

吳皇昇說,請蔡英文總統負起責任,確實檢討能源政策問題,不要把能源政策錯誤推給台中市政府,讓台中市民用肺去發電,沒有正視中火是全台最老舊的燃煤機組的問題;也請中央和台電不要用近似「威脅恐嚇」的方式,阻擋台中市府與市民對抗空汙的決心。中火許可證核配之後,台電就要去確實達到,若達不到,最嚴重撤照也可能是選項之一。

台電指出,近兩年通霄、大林新燃氣複循環機組與林口超超臨界燃煤機組陸續加入發電,通霄161kV輸電線路也完成升級,確實挹注整體供電能力,但這些上線的新機組,當初規劃主要是考量全國用電成長及屆齡機組汰舊換新,並非為替代中火機組而設置。因為這幾年來的努力,今年備轉容量率回升至10%的目標,維持穩定供電的綠燈,中市府逕自大幅度減煤限制機組發電,勢必影響電力供應危及供電穩定,電力調度涉及專業,並非單純用加減法,即可判斷不影響電力調度,台電盼回歸電力專業思考。

台電強調,減少空汙並非僅減煤一途,減發中火並非是台中改善空汙的單一手段,盼台中市府通盤檢視固定汙染源及移動汙染源,務實理性提出空污改善策略,台中電廠也將全力兼顧供電與環保,供應民生經濟所需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