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19

草山招待所 AIT俗賣

#租售 #美在台協會 #AIT #陽明山 #草山 #草山行館

記者呂昭隆、馮怡超、吳泓勳、陳宥臻、王玉樹/台北報導

知情人士透露,美在台協會(AIT)半月前委託外商,出售位於陽明山荒廢多年的日式AIT招待所,這棟緊鄰蔣公草山行館的64坪土地與房舍,以460萬元成交;地方人士咸認價格過低。藍綠立委獲知此事直呼不可思議,質疑背後有問題,要求AIT說明。

 

早知這價 社區就買下

知情人士說,約半月前,外商仲介在這棟招待所前張貼出售廣告,居民好奇,隔日電話探詢,結果說已賣出。經探詢,AIT出售土地隔天,被人以460萬元低價買走,至於買家何人,受委託銷售的世邦魏理仕(CBRE)說,因有保密協定無法透露。

知情人士說,聽到460萬後以為聽錯,因陽明山有些土地只租不賣,土地使用權都要數千萬,460萬實在太便宜,早知這價,社區就買下來當古蹟維護。

位於北投區新生街5號的日式建築,在陽明公園入口處附近,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資料,原名日人別莊,現名「AIT招待所」,有64坪土地與房舍;地方人士說,早年這裡是AIT大使招待所,用來餐宴,近年荒廢不再使用,附近還有一處房舍作為AIT員工宿舍。

藍綠委同聲:無法置信

地方人士說,日式招待所是地方居民共同記憶,陽明山土地出售原就敏感,又是美政府持有土地。這棟建築原為日本富商持有,國府來台後成政軍人士私宅,再轉給AIT。

立委不分藍綠異口同聲「無法置信」,要求政府介入調查。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說,土地歸AIT所有,要出售沒人可管,但土地的地理位置特殊,「以這種價格出售,實在太不合理!」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要求政府介入瞭解,「這麼低價格,是不是背後有利益輸送?」陽明山土地不可能那麼便宜,賣這麼低一定有問題,「AIT也要注意台灣社會觀感,對外清楚說明。」

不能重建 有仲介認合理

高力國際表示,該處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區,只能修繕,無法把建築物打掉重蓋;以行情推估,這項交易土地應是300多萬元,建物約100多萬元,相加後推估約460萬元成交價,算符合行情,後續幾無增值空間。

但《好房網不動產週報》社長倪子仁說,64坪賣460萬算「賤賣」,「很便宜,連我都想買。」信義房屋協理劉育榮也支持此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