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60

64坪500萬?AIT低調出售草山招待所

#租售 #AIT #美國在台協會 #陽明山 #草山 #草山行館

記者洪哲政、許依晨/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與美國實質關係交流緊密,美國政府過去在台灣有不少房產與土地,部分位於隱密地帶的房產,作為官邸或招待所,在美台關係上曾扮演微妙角色;本報記者掌握訊息,美國在台協會(AIT)委託外商公司,低調出售持有陽明山緊鄰蔣中正總統草山行館的大型日式招待所與土地;地方希望保留這棟極具歷史價值的日式建築,不要落入財團手中。

這棟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新生街5號的日式建築,就在陽明公園入口處附近,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列管資料裡,原名為日人別莊,現名為「AIT招待所」,規模相當大;屋邸橫跨5號、7號兩個門牌號碼,7號部分為我國有財產局所有,已被徵收原作為北投纜車土地之用,美國政府握有5號64坪土地與房舍,目前乏人管理。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回應表示,陽明山這間日式房舍與土地為美國政府所持有,華府方面已簽約委託CBRE公司銷售,但售地案相關細節,華府尚未回覆,AIT台北辦事處並未被告知此案任何最終售價。

記者訪問當地曾協助管理屋邸的人士稱,這棟屋宅曾作為多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主管的住家,但近年已無人管理,房舍破敗;屋邸外近期被張貼出售帆布廣告,由一家CBRE外商公司林先生負責出售業務。

當地人士說,這棟屋邸是當地居民生活的共同記憶,陽明山土地出售原本就相當敏感,又是美國政府持有的土地。循電話致電向對方詢問售屋細節時,被對方匆匆掛掉,與一般售屋仲介的態度大相逕庭,不久後即傳出屋邸已出售,價格約500萬元,但帆布廣告仍然張貼在現場。

記者再致電負責銷售業務的林先生詢問,對方證實,北投新生街現址確實已出售,價格還不錯,他還沒有上山拆除出售廣告,原在網路租屋網的出售資訊已下架。其餘未多作評論。

對於美國政府出售緊臨草山行館的土地,地方人士稱,土地上座落的日式建築,是過去日據時期遺留,原來是日本富商持有,國府來台後,成為政軍人士私宅;草山行館原為蔣中正多處住所之一,可與草山行館規模相媲美的,就是這棟美國在台協會招待所,建築背後的歷史秘辛說不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