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

賴揆:彈性勞動體制 隱形冠軍基石

#政策 #賴清德 #賴揆 #一例一休 #勞動基準法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9)日拍板《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他強調,台灣為數逾140萬家中小企業,之所以可以提供超過800萬工作機會,成為台灣經濟發展基礎、世界的隱形冠軍,都是依靠這套彈性的勞動體制。

賴揆:彈性勞動體制 隱形冠軍基石(資料照)


在行政院長賴清德(見圖)親下指導棋,勞動部預計今日將預告最新《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 圖/陳怡誠

面對一例一休限制,他反問:能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嗎?賴揆昨在行政院會後親自主持一例一休修法記者會表示,去年朝野出於善意修改《勞基法》,進一步縮短工時、改善勞動條件,沒想到意外蹦出一例一休制度議題,嚴重綁住勞資彈性,也衍生許多問題。

曾擔任台南市長的賴揆強調,他深刻體認到台灣97%中小企業,除了依靠本身的創新思維闖蕩,成為台灣經濟發展基礎、躍升世界隱形冠軍,倚靠的都是這一套彈性勞動體制,且「彈性不是只有資方要求,勞工也要求彈性。」

蔡政府去年大力推動《勞基法》修法,賴揆說,過去一段時間中小企業透過各種形式反映其經營之困難,更有許多勞工因為一例一休的限制,「虛擬工時」看得到、吃不到,喪失加班機會,導致收入減少,生計動搖之時不得不開始兼差,有的兼一份,有的兼二份差,「他們更辛苦、更累、更忙」。

媒體追問賴揆,一例一休修法是否徵得蔡總統支持?賴揆說,蔡英文總統對於他推動政務給予充分授權,日前蔡出訪返國後,他已當面向報告修法方向,蔡總統表達充分支持的立場。

他說,經濟發展是國人最期望,也是政府最優先政策,但這必須要朝野共同努力,必須給予資方經營彈性,這次既保障勞工安全,又賦予企業經營還有勞工工作安排彈性,希望朝野都能支持,共同肩負經濟發展責任,而勞資雙方也不要站在極端對立面,應理性、客觀看待修法內容,成功發展我國經濟。

他說,這次修法是秉持總統蔡英文「保障勞工權益、給予資方彈性經營」雙重原則指示,也廣納朝野黨派、勞工、企業、企業團體、外國商會等各界意見,修法更進一步符合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主張,打造既安全又彈性的勞資體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