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4

救老宅 彰化擬設屋政事務所

#地方 #彰化 #魏明谷 #老宅 #危樓 #屋政事務所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三合院、木構老宅,斷垣殘壁、閒置,到處可見,土地登記所有權人因多已過世,而無法處理,形成景觀衝擊和髒亂來源。彰化縣議會9日總質詢,議員們要求提出一套辦法,不能再放任。彰化縣長魏明谷指出,其間牽涉法令多如牛毛,但承諾成立「屋政事務所」,設定準則,使盡全力來解決。

越來越多殘破的老房子乏人整頓、任由殘破下,不僅髒亂又危險。(示意圖/資料中心)921大地震已逾15年,竟然仍有危樓未解決,有60住戶未撤走(大刊頭)

老房子、舊建築常是城鄉景觀特色,賦予了人文風情,但彰化從鄉村到城市,卻是越來越多殘破的老房子,乏人整頓、任由殘破,還形成了危樓,沒有作為的結果,常是拉了條示警的塑膠黃條,提醒不要入內被砸到。

放任不管 髒亂又危險

縣議員葉國雄就指出,破爛老房子,追究到後來,土地登記的老主人常是已過世,但不少是建地,這類房子不處理,不只髒亂,往往形成公安的問題,豈能等閒置視之;有些建築明明蓋得漂亮,被查出違建,只能拆無赦,但明明爛得危險,卻又放任,縣府難道真得都沒轍。

縣議員尤瑞春也指出,不能讓彰化「髒化」,除了老屋修繕補助,應該要整合跨局處單位,針對不是歷史建築、又找不到主人的老房子,提出一套環境整頓的對策。

4萬多筆地 未辦繼承

彰化縣地政處長劉坤松指出,彰化縣新增無主地、未辦繼承的土地,每年幾乎以200多筆的速度增加,累計至今,無人地主多達1619筆,未辦繼承則多達4萬76661筆,其中無主建物也多達535棟,而產業共有,持分數十人,無法協調更多,確實是龐大而且相當棘手的難題,且越益嚴重。

魏明谷表示,老屋殘破確實是讓人感受強烈的課題,彰化要變得更美、更好,是得從這些地方做起,一直構想成立「屋政事務所」,結合法令、經費等各方面,給予這些無主的老房子一個合理「代管」的方式,設立一套準則,建地也要尋求綠美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