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27

勞基修法強勢過關 勞工四招自保

#政策 #勞基法 #過關 #勞工

 

記者陳素玲、高彬原、李彥民/製作

勞基法再修法強勢過關,面對七休一、每月加班工時採三個月總量管制、輪班制勞工休息時間等規定都出現重大變革,除了政府宣稱的是把關機制之外,勞工該如何自保?

「勞基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包括輪班間隔經勞資協議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7休1」改為「14休2」及特休假經勞資協議可遞延一年等。 記者高彬原/攝影「勞基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包括輪班間隔經勞資協議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7休1」改為「14休2」及特休假經勞資協議可遞延一年等。 記者高彬原/攝影

勞工自保4步

1.搞懂自己是否屬於例外原則適用對象。

2.確認自己所屬公司是否經工會同意或勞資會議。

3.若屬30人以上公司,必須將變更決定送地方政府備查。

4.勞工仍保有最終決定權,可以拒絕調整變更。

勞基法此次修正,除了休息日加班費及工時回歸核實計算、特休假可遞延一年外,其餘七休一、輪班制勞工休息時間不得少於11小時、每月加班上限採三個月總量管制等三項規定,都是勞工工時新規定,若要變更,三個新制內部程序都須經工會同意,若無工會,則要勞資會議同意。

不過三者最大差別是,加班工時採三個月總量管制,是各行業一體適用,等於是「原則許可」;但七休一、輪班間隔縮減,都非所有行業可以逕自調整,屬於「原則禁止、例外許可」,想要突破七休一、輪班間隔少於11小時,都有不小關卡要突破。

因此對勞工來說,第一步先要確認所屬行業是否屬於例外適用對象。以七休一為例,除了目前已有40個行業屬於四周變形工時,可以不受七休一限制外,多數行業都要遵守七休一。未來雖可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而開放新的行業,勞工要注意是否為所屬行業。

若是變更輪班間隔休息時間,則適用對象更非所有勞工,而是僅限採輪班制的勞工,若事業單位要縮短休息時間少於11小時,必須符合特特原因、特殊狀況,且經目的及主管機關同意。

第二步即使所屬行業經中央同意可不受七休一限制,還要經個別企業內部機制,亦即工會或勞資會議,勞工應確認公司程序是否完整。

第三步,若公司員工為30人以上,事業單位還要將變更工時或輪班間隔等計畫送地方政府備查後,才能開如執行該項變更計畫。

最後,即使上述三個步驟都完成,若勞工本人不同意,仍可表示意見,只要勞工不同意,雇主不得強迫,否則勞可以提出檢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