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4

實價課稅漏網之魚? 專家:恐留下炒作後患

#政策 #理財 #多空 #農舍 #投資客 #農地 #sway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政府打房再出新招,將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房市專家Sway表示,新的打房政策最不該將農地農舍排除在外,因為台灣很多「達官貴人」都是偽農民,買農地來蓋豪宅,江揆打房若再畏首畏尾,等於好政策還留一個把柄讓人辱罵,Sway說:「既然是好政策,就不該有例外,因為例外就是房產未來炒作的標的。」

實價課稅將農舍排除在外,專家憂心將成炒作標的。圖為桃園觀音地區農舍外觀。(記者/陳怡誠攝影)

「難以理解,政府不將農舍納入的原因?」台灣房屋高資產中心執行長邱太煊指出,政府難道不知道農舍是近幾年,祭出多波打房措施,仍強勢上的漲的產品嗎?政策不能總是做半套,如選擇性用管制一開始就應全台適用,不用特別選擇投資氣燄較盛地區,因為遍遠地方投資客本來就不會去,但有例外,就會成為投資客下個炒作目標。

為什麼農地農舍容易炒作?Sway說,5坪大的資材室、1坪狗籠,只要過了3年檢查期,改成農舍後,價格就跟著公共建設飆漲,而得知公共建設資訊最快的,多是達官貴人。

的確,前幾年農地飆漲最凶的就是宜蘭,有雪隧通車題材,加上大型活動,讓農地倍數飆漲,近年來台東熱氣球蔚為風潮,鹿野高台農地年漲幅超過5成,原本每坪只有幾千元的農地,價格早已破1.2萬元。

Sway認為,可能是選舉要到了,江揆要顧基層選票,政策只好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打算將只有一棟自用住宅或長期持有房屋者,排除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之外,但Sway認為,不該有例外,對於長期持有房屋者,可以估價方式來推論,並不會殃及無辜。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解讀,中央其實是在宣示長期居住地公平、正義性,但作法、力道等細節可再討論,以排除農地農舍為例,造假的情況真的很多,但現階段抓大放小的作法,是可以理解與討論的。

張金鶚認為,這次提到房地合一政策,產、官、學界都同意,唯獨只有房地產業者反彈;國內實價登錄制度成熟,房地合一可說是水到渠成、民氣可用,政府若再不做恐來不及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