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65

業者:換屋負擔重 應與所得稅分離

#多空 #政策 #理財 #證所稅 #房地合一 #投資客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草案預計年底出爐,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昨表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應與所得稅分開計稅,否則將加重換屋族群負擔,使房市流動性大減,造成閉鎖效應,且在具資本利得稅概念的實價課稅上路後,屬過渡性奢侈稅便應退場。

中研院院士王平直言,稅制改革應該簡單、全盤規劃,否則會重蹈證所稅的覆轍。圖為新板特區周圍房屋。(記者陳麒全/攝影)

于俊明表示,政府實施奢侈稅滿3年,成交量減少3成,投機客幾乎都退場,政府實價課稅,應該廢除奢侈稅,否則將嚴重衝擊國內經濟。

尤其,于俊明認為,實價課稅上路,將使流動性大減,中央和地方反而收不到稅,民眾也因換屋成本太高,造成閉鎖效應,接連使相關產業如裝潢、搬家業、家電業、廚具業等,都受到影響,對經濟造成衝擊,呼籲政府多和房地產業界多溝通,了解實際狀況。加上,馬英九總統曾說過,在他任內不會實施實價課稅,現在等於是出爾反爾!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也認為,該打房政策,是把經濟打趴、最後再耗盡心力振興,簡直是場災難。所以,「如果政府再把這盆冷水(打房)澆下去,房市10到20年都不會恢復」。

「政府若使出這個殺手?,真的殺很大!必將掀起投資客、置產族逃命潮。」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建議,這些資金流出後恐短期內不會回來,應想好配套措施,讓過去幾年因遺贈稅大幅調降,看好兩岸紅利,回台置產的台商、歸國華人資金在台灣有其他去處,停留在台灣。

賴正鎰則強調,政府應打造均富的社會,不是懲罰有錢人,逼台灣資金出走,可以想見,這項措施一旦實施,台灣勢將出現資金出走潮。

賴正鎰表示,打房已使市場凍結,這2至3周預售屋接待中心來客量驟減,以往一周有20至30組,現在腰斬,只剩10多組,且以往10至15組會成交1組客人,現在30組都沒成交1組。並且來客通常亂砍價,「我都不好意思說有多低」,但建商不會虧錢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