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56

房地合一挨批劣政 前財長:政府先吃點虧無妨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課稅 #理財 #投資客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房地合一17%單一稅率的方案引起外界批評,對於財政部日前擬再放寬自住免稅的門檻,房產專家Sway更直言,這種先求有的「劣政」只能靠2016年總統大選再來扳回。不過前財政部長何志欽認為,外界對於房地合一有很大期待,都希望能靠這次稅改一次解決所有問題,但「一步到位是理想,現實要達成卻有困難」,房地合一應該先求有再求好,上路後有問題還可以再檢討。
 
房地合一轉向輕稅規劃挨批「劣政」,不過前財政部長何志欽認為,制度應該先求有再求好(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房市報配圖/好房資料中心)
 
前財政部長何志欽在經濟日報指出,房地合一所設定的「日出條款」,雖然這樣的作法可能衍生不公平問題,無法將所有房產交易都納入課稅範圍,但建立新制「從嚴不如從寬」,目前應以建立制度為優先,原先制度上的盲點與原罪,本就難以完美處理,要讓人民對制度多點信心,不求所有交易都要課到稅,政府先吃點虧也無妨。
 
至於17%的單一稅率,何志欽表示,由於台灣目前的公司所得稅為17%,而現行制度中,買賣房產可用自然人也可用法人身分,財政部這樣的作法是要盡量不讓人有套利、鑽漏洞的空間。他說,無論如何,房地合一趕快過關、正式上路才最重要,之後若有任何問題都還可以再檢討,當前是先求有再求好,否則無法邁出第一步一切都是空談。
 
房地合一由原本採取最高45%累進稅率,後來改為單一稅率17%,方案一出立刻引來專家學者抨擊。經濟學家馬凱在理財周刊表示,近幾年飽受立委打擊的政府官員,對捍衛政策顯然已信心全無,這種「先求有再求好」的妥協怯懦心態因此成了主流。他說,財政部好不容易設計出良善的方案,若一開始不勇往直前,如此卑躬屈膝、委曲求全,將來要力圖改革,恐怕難如登天。

「重稅」、「輕稅」都要交稅,不如花2小時學會「節稅」才是自救之道!點我立刻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黃志偉/房屋稅節稅對策大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