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9

抗議房屋稅 房衫軍5/1上街

#地方 #房屋稅 #房衫軍

中國時報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台南市108年房屋稅單已陸續寄發,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蔡育輝、張世賢、尤榮智、方一峰等人,23日召開記者會怒批賴清德,指出房屋稅連3年暴漲到81%,中古屋還回溯15年課稅,創下從市民口袋搶錢的惡例,新市長黃偉哲上任後也未如承諾凍漲或調降,預告5月1日「房衫軍」將再次走上街頭,前往新營民治市政中心表達強烈民怨。

南市府:今年凍漲無法源

台南市政府回應表示,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在今年3月會議中,對中古屋漲幅歸零、新屋漲幅調降至58%、全國單一自住房屋稅打折及調高折舊率等輕稅措施作出決議,將從明年開始施行,今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是依2016年評定的房屋標準價格計算,礙於法源無法凍漲。

與會的市議員表示,前市長賴清德3年前大幅調漲房屋稅還回溯15年,2017年漲54%、2018年漲65%,到今年來到到最高的81%,市庫在3年間每年多了1、20億元的稅收,但市民卻是怨聲載道,國民黨團3月間也率領「房衫軍」要求市長黃偉哲兌現「凍漲不回溯」承諾。

將減輕年輕家庭負擔

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指出,後來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並沒有完全回應議會決議與鄉親要求,不僅今年續漲81%,承諾從明年起「加倍奉還」則是一毛未還,6年房屋標準單價高達74.5%,甚至比台中、桃園高,連單一自用住宅免稅也未被接受,令人失望,因此將再度發起「房衫軍」抗議,表達對鴨霸政府不滿,也替鄉親荷包討公道。

台南市政府財稅局對此也做出說明,因財政部回覆「房屋標準單價重行評定後3年內,並無法源可再調整」,今年凍漲於法無據,但未來3年標準單價調幅由81%降至58%,且自今年7月1日起適用3年,已超過本年度上漲的16%。

另外為減輕年輕家庭負擔,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也加碼通過,只要市民房屋符合全國單一自住使用要件,2020年起房屋稅額還可再打84折,照顧購屋自住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