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5

柯會見建商 指示降囤房稅

#租售 #囤房稅 #建商 #新成屋 #預售屋 #房屋稅 #打房破功

記者張立勳、陳芃、朱真楷/台北報導

台北市擬放寬囤房稅,讓建商1年內未售出的房屋稅率由3.6%降至2%。據了解,政策大轉彎關鍵原因,就是北市長柯文哲在今年初與建商團體的一場會面,才敲定調降囤房稅的大方向。對此柯文哲表示是「實事求是才會更改」,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更稱早有數名學者反映,否認與建商會面有關。

柯文哲調降囤房稅,遭指與建商會面有關。(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士林北投科技園區拆遷戶「專案住宅」預計明年底交屋。(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本報昨日取得一份「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在今年1月22日,前往北市府拜會柯文哲的會議紀錄。文件揭示,出席成員幾乎涵括國內大咖建商,包括該公會理事長、良茂建設董事長陳春銅,及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皇鼎建設董事長劉信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等15位建商老闆。

北市府則由柯文哲擔任主持人,都發局長林洲民、財政局長蘇建榮及稅捐處長黃素津列席。會中建商除針對都市更新提出建議,並在第二項提案建議柯文哲調整去年7月起實施的房屋稅率;對建商「不課徵」最高額度3.6%的房屋稅。

面對建商團體要求,柯文哲裁示由財政局函請相關公會於1個月內,提出自治條例修正意見,彙整到北市稅捐處長黃素津。同時,也要求稅捐稽徵處推動修訂法令,讓房屋興建後1年內售出的房子,可適用「較低稅率」;超過1年未售出則依3.6%稅率課徵。

依當時柯文哲裁示結論,對比目前北市財政局宣布擬修正《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要把1年內未賣出的空房稅率由3.6%降為2%,兩者方向一致。換言之,北市府決定調降囤房稅的決策,其幕後關鍵,與年初和建商團體會面有極大關聯。

對於外界質疑,柯文哲昨表示,房地稅改革本來是要對付囤屋行為,但後來發現像公營事業也有很多宿舍租給員工,會變成這也是「擁有多戶住宅」,稅率同樣是3.6%,為實事求是才會更改。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則強調,柯文哲與建商會談和調降稅率沒關係。

因在此之前,已有多位學者反映《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不合理,畢竟有建商才剛蓋好新房就被課稅,已失去課稅意義。他說,原想以行政命令修正稅率,但為表示對議會尊重,仍朝修改自治條例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