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8

藍綠議員:打房破功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房屋稅 #建商 #打房破功

記者邱瓊玉、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府擬修正「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其中一年內未售出的新建房屋,其房屋稅率將從原本的百分之三點六,調降為百分之二,預估建商一年將減少九千多萬元的房屋稅。對北市府擬放寬囤屋稅率,北市藍綠市議員不約而同反對,強調調降囤屋稅不符合公平正義,只會讓打房形同破功。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房地合一稅制草案,到底會怎麼影響下半年房市?投資人會擔心遭課重稅而縮手?還是趕搭舊制末班車而勇於進場? 記者曾學仁/攝影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認為,北市府還有「一年」的時間限制,要建商趕快賣掉,不要讓庫存變成事實,這對口袋較淺的建商而言,因為稅金差了一倍,確實會產生一定的壓力,也有助於「銷庫存」;不過若希望藉此讓房價「有感下修」,那麼幅度應該不會太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府不鼓勵買預售屋,因為對北市府來講很麻煩,希望要房子蓋好再賣,但也不預期房子蓋好後,馬上就賣掉;新成屋售出之前,視為代售商品,至於一年時間會不會太長,這個可再討論。

依北市稅捐稽徵處統計,全市房屋約一一○萬戶,房屋稅收一三九億元,去年度未售出新屋約兩千五百戶,一旦修法完成後,房屋稅收約減少九千四百多萬元。

市議員王鴻薇指出,大多數建商早在完工拿到使照前就開始預售,建商降稅後,持有成本降低,房價只會更硬,台北市打房破功。市議員王世堅也反對對建商降稅,他認為要杜絕預售屋問題,應該市府在發建照時就附註要求不得預售,否則撤銷建照,而不是用降低囤屋稅的方法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