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6

長榮百合國小新工寮落成 升煙敬祖靈

#魯凱族 #排灣族 #百合國小 #屏東 #原住民

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花2個多月由部落耆老與長榮百合國小學生協力搭建工寮23日落成,舉辦魯凱族及排灣族傳統儀式。儀式後男學生學習砍柴,女學生學習製作傳統食物「吉拿富」,延續祖先智慧及部落文化,工寮未來將成為學生戶外教室及活動場所。

百合國小校長陳世聰表示,學校未來將成為文化繼續延續場所,成為學生們戶外學習空間。

長榮百合6年前創校,即由部落族人與孩子在校園搭建一座傳統工寮,經歷無數風雨破舊不堪使用。為讓學生學習傳統文化,邀請部落耆老與41名學生打造新工寮,學生們上山採集茅草、竹子、石板等建材,並協助挖地基、立柱子。

昨天舉辦新工寮落成儀式,部落耆老受邀吟唱古謠,升煙告知祖靈,再將柴火引入工寮內。瑪家村長林國輝說,原住民到工寮第一件事就是升火,告訴祖靈及鄰居們「我來了。」希望透過參與儀式,讓孩子們和傳統文化連結。

校長陳世聰說,學校創校就很重視傳統文化教育課程,工寮搭建只是開始,未來將成為文化繼續延續場所,成為學生們戶外學習空間。

第一場活動是24日開張的禮納里兒童假日市集。市集以「快樂來野餐」為主題,大家一起在市集上買好吃的東西來野餐,也能到部落體驗有趣的文化遊戲。現場有學生們擺攤義賣,販賣手工藝品或是部落農特產,所得將作為各班的圓夢基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