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68

魯凱文化傳承 阿禮頭目家屋重現

#地方 #魯凱族 #石板屋 #建築 #屏東 #原住民 #文化 #韓國 #民俗屋

王志宏/屏東報導

屏東霧台魯凱族阿禮部落頭目家屋重現在原住民文化園區,廿五日由頭目包基成帶領舉行入屋儀式,部落長老及鄰近族人代表到場觀禮;出席國策顧問華加志指出,石板屋應像韓國民俗屋一樣開放給人入住,讓外界得以一窺魯凱族實際生活文化。

魯凱族阿禮頭目家屋落成儀式,族人在石板屋前舉行歌舞表演。(王志宏攝)

昨天上午由部落耆老舉行信物古壺入屋儀式,祈禱並口述阿禮大頭目石板屋生命沿革,包基成感謝園區提供地點興建及施做工人。另為提高祖靈柱、門楣木雕施工效率、品質,符合傳統圖騰,特別請部落耆老擔任講師強化學員技能。

阿禮村長唐輝次表示,阿禮魯凱至少傳承十幾代,文化長達七、八百年,把古陶壺放入屋內代表歷代祖先皆埋在屋內,象徵文化傳承,園區內有阿禮頭目石板屋,也代表魯凱族文化勢力延伸。

他說,雖然八八風災把他們帶到別的地方,但阿禮部落仍保留傳統魯凱族文化,尤其山下永久屋已經飽和,山上舊部落仍值得年輕人發展。園區局長鍾興華指出,傳統工法及原生植物栽培幾乎失傳,若不積極回復,再過數年祖先留下智慧就會永遠失傳,園內有八十八棟傳統建築最珍貴就是魯凱、排灣建築。

華加志也說,不只要興建保留傳承石板屋文化,更要讓族人入住,仿效韓國民俗屋,石板屋有人居住保養維護也不易毀壞,可讓遊客直接深入體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