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05

魯凱族石板屋 耆老號召族人修復

#地方 #學區 #屏東 #霧台 #魯凱族 #石板屋

記者吳垠慧/台北報導

屏東霧台鄉魯凱族石板屋聚落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簡稱WMF)列入「2016世界文物守護」名單。台灣原住民文化獲國際認證,文化部文資局和屏東縣文化處將聯手合作,先展開調查和修復等4年計畫,並於10年建立起台灣的「石板屋文化廊道」,涵蓋屏東境內大規模排灣和魯凱族的帶狀石板屋群。

屏東魯凱族石板屋聚落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列入「2016世界文物守護」名單,但面臨荒廢修繕的處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被列入守護名單的魯凱族石板屋聚落,位在屏東縣好茶舊社,曾是魯凱族生活和生產的重要領域,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是唯一被指定之原住民文化資產聚落,2011年屏東縣政府再登錄為文化景觀,石板屋的建造技術也依文資法列冊為「保存技術」項目。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WMF預定明年2月將派專員來台訪視好茶舊社。

雖是國定古蹟也獲國際認證,但舊好茶尚未啟動修復工程,頭目柯光輝、安貴等部落耆老籲政府能協助修復工作,讓族人「早日回到靈魂可以安定的地方」。霧台鄉公所鄉長杜正吉表示,民國60年至66年間遷到新好茶,八八風災新好茶被毀再度遷移,目前部落在籍有500多人,而舊好茶石板屋約有200戶,現多半毀損,「目前全棟完整只有5戶,有3戶長住。」

擔心石板屋消失,耆老邱金士號召族人返鄉自行修復,他認為「石板屋是靈魂的語言」,族人很快就能學會。屏東縣文化處處長吳錦發則說,魯凱族石板屋被列入「世界文物守護」名單讓人高興又恐懼,他擔心大家慕名而去,反而更快遭到破壞,「我希望前往舊好茶的道路不要被修成康莊大道,而仍保有小徑風貌」,他強調寧可緩慢,「必須是魯凱族人自行修復」。

吳錦發指出,目前列冊的石板技藝師只有8人,都是7、80歲的老人,擔心技藝傳承有斷層。除此他也擔憂,過去曾發生依建築法規「修石板屋要有建築師執照,變成平地的知名建築師得標,結果外面下大雨室內下小雨,還回頭找魯凱族人收拾善後。」

施國隆表示,文資法有排除條款,「古蹟修繕需保有原貌修復,容許因應計畫,由文化單位核發使用許可,而非依照建築法由建管單位核發許可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