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8

升百合族旗 魯凱民族議會成立

#地方 #霧台部落 #魯凱族 #百合族旗 #原民議會

記者陳崑福/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霧台部落文化廣場昨天升起百合族旗,來自全台逾五百個魯凱族傳統領袖及族人穿著傳統衣服,參加魯凱民族議會成立大會暨宣示傳統領域大會,成為台灣第七個原住民族議會。

屏東縣霧台部落文化廣場昨天升起百合族旗。(圖/聯合新聞網)

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台邦.撒沙勒說,魯凱族議會升起百合族旗,代表魯凱族與國家的「準國與國」關係;這也是蔡總統去年八月一日向原住民族道歉,在總統府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後,第一個成立的民族議會,象徵台灣政治史上進入了「新伙伴關係」的里程碑。

魯凱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表示,魯凱族擁有近十萬公頃的傳統領域,但目前大部分都是林務局的國有土地,族人真正能使用的僅十分之一,由於無法利用豐富自然資源,有近八成族人必須離鄉背井到外地謀生。

未來民族議會將積極與林務局和其他相關單位協商,讓族人有權管理自己的山林土地,恢復族人的驕傲與尊嚴。

台邦.撒沙勒說,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已送立法院審查,通過後有了依據,大家可以坐下來討論,未來希望可以與林務局一起共管。

擔任魯凱族民族議會首席顧問的霧台鄉長杜正吉表示,民族議會成立後,未來將帶領族人,與其他族群協商傳統領域範圍邊界;另外也要爭取在學校增加族語上課時數、課程設計、師資培育等。在歷史、文化上,也要爭取原民族的話語權,宗教上要得到該有的尊重。

他表示,政府雖劃設傳統土地領域卻排除私人土地,問題很大,會和其他原民族一起努力解決,保障原民族的權益。

魯凱族人口目前全台約有一萬三千多人,因地理區隔分為東魯凱、西魯凱及下三社三個亞群,語言上則有達魯瑪克、大武、好茶、多納、萬山及茂林等六個支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