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9

不只華航機師! 長榮空服員未爆彈、調解破裂恐跟進

#交通 #華航 #長榮 #航空 #機師 #空服員 #罷工

聯合報 記者洪安怡╱綜合報導

中華航空勞資糾紛愈演愈烈,眼看著華航機師罷工已箭在弦上,另一方面,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的衝突也逐漸升溫。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指出,工會先前跟長榮航空進行了20多次團協,最後因勞資歧見過大,決定終止團協,並進入調解程序,倘若最後調解結果破裂,恐就要思考是否走向罷工這一步。

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工會要進行罷工投票,需經過調解委員會兩次調解不成立後才能進行,且經會員直接無記名投票通過全體會員半數同意,才可獲得罷工權。鄭雅菱說,該案去年底已經送桃園市政府進行調解,但至今還沒收到市府召開調解會議的通知,未來還要看資方是否願意讓步,如果真的調解不成立,才會思考下一步是否進行罷工投票,「目前還有很多變數」。

圖為長榮航空空服員,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報系資料照圖為長榮航空空服員,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報系資料照

桃空職工去年11月29日宣布終止與長榮的團體協約協商,桃空職工指出,針對三大訴求增加外站休時、提高會員外站津貼(禁搭便車條款)與保障年休123天,勞資雙方歧見過大難達共識,雖然長榮資方一再強調有誠意協商,卻大力遊說政府另立專法,讓超時航班就地合法,讓空服員更過勞。

桃空職工協商代表任期今年7月將屆滿,桃空職工指出,長榮目前所答應調整的勞動條件,比華航罷工前的勞動條件還不如,對工會訴求一再拖延已造成工會極大壓力,並危及工會存續,因此決定終止團體協約會議,另覓法律途徑。

而去年終止協商時,長榮也曾發出聲明指出,提升空服員勞動條件是公司與工會的共同目標,每次協商會議中均提出對應方案,與工會達成不少實質上的共識,包括每月保障60小時飛行津貼、優化航班派遣等議題,與禁搭便車無關的條款也認為需要繼續討論,但是桃空職工以禁搭便車為主要理由,片面中斷協商會議,導致已協商中的內容無法成為實質條件,長榮無法認同,並表達高度遺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