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3

像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 她摸索出金瓜石「暖心」滋味

#地方 #金瓜石 #老礦工 #暖胃

聯合報 記者賴郁薇╱綜合報導

新北市金瓜石流傳,九份山區濕冷,早年移民老礦工的「暖胃祕方」就是自釀紅糟,紅糟燉雞、單吃紅糟粕,就是當地一代傳一代的冬季大補帖;上述「金瓜石紅糟」來由全出自地方特色店業者母女檔陳美蓮「李媽」、李宣頤之口,尤其「李媽」,為了學傳統礦工紅糟滋味,自嘲「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我釀紅糟不知道失敗幾次才練成」。

李媽說,自己雖然不是金瓜石在地人,但幾年前隨女兒一同在金瓜石博物館開店,心裡始終覺得應該做些跟地方特色有關的料理,是幾經走訪當地老礦工,漸漸地才知道當初的移民史。

李媽聽聞早年礦工移民史後,得知「紅糟」料理對礦工家庭重要,決心鑽研自釀紅糟。記者賴郁薇/攝影 李媽聽聞早年礦工移民史後,得知「紅糟」料理對礦工家庭重要,決心鑽研自釀紅糟。記者賴郁薇/攝影

李媽轉述地方耆老礦工「石頭伯」說法,早年採礦工人幾乎都是移民人口,第一代是溫州人,來到九份、金瓜石山區後,成日被山嵐雲霧繚繞,寒氣逼人,尤其冬天,又溼又冷,苦苦想找到暖身方法,第二批來台的溫州移民靈光一現,從家鄉帶來紅糟原料「紅殼」,就動手釀起紅糟。

李媽說,釀紅糟,難就難在溫度控制,俗話說「冬至後才能釀紅糟」,山區低溫剛好適合紅糟麴菌生長,釀出來的紅糟最對味。紅糟釀成後,紅糟粕沉在桶底,上面浮一層紅糟酒,男人逢年節慶時就喝紅糟酒暖身,剛生產完的女人也能在月子期間吃紅糟粕調理身體,對當地礦工家庭而言,「紅糟」就成了補冬聖品。

聽聞這段故事,李媽暗自決定,一定要學習這道手藝,四處打聽做法,但始終難抓到釀造溫度,導致麴菌發酸發臭,幾經失敗,直到有好心人指點,她才終於掌握其中訣竅;李媽自嘲,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她釀紅糟,不知道倒掉幾鍋失敗品才終於練成礦工老滋味。

如今,李媽將「礦工紅糟料理」端上「煉金咖啡廳」餐桌,讓來客也能一品金瓜石特色節慶補冬料理。

紅糟是早年老礦工移民為了暖身,自釀的好味道。記者賴郁薇/攝影 紅糟是早年老礦工移民為了暖身,自釀的好味道。記者賴郁薇/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