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21

九份最大盛事 迓媽祖看鑾轎爬樓梯奇景

#地方 #金瓜石 #九份 #媽祖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三月瘋媽祖,沒有媽祖廟的金瓜石和九份,也接連兩周迓媽祖,文史工作者也是龍鎮里里長林文清說,這是九份最大的年度盛事,流傳百年,媽祖陣頭在山城爬樓梯奇景,吸引很多攝影愛好者提前兩個小時就來卡位,今年迓媽祖的時間剛好是5月5日星期日,他擔心今年九份會塞爆,提醒大家別開車上來,塞車陣中自行負責。

林文清說,相傳很久以前金瓜石九份一帶有瘟疫,請了外來的媽祖遶境,終於化解災難,為祈求平安,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去關渡請二媽來遶境,金瓜石是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那天,九份四月一日,金瓜石迓媽祖九份的人會去幫忙,這周九份迓媽祖換金瓜石的人來幫忙,一前一後差一周。

九份迓媽祖,是九份最大的年度盛事,流傳百年,媽祖陣頭在山城爬樓梯奇景,每年都吸引很多攝影愛好者,想在最熱門的阿妹茶樓拍照,得提前兩個小時卡位。記者吳淑君/攝影

九份迓媽祖山城遶境,是九份地區的最大場盛事,五大里、九份主要廟宇及學校還有老街店家,全體總動員,每年的陣頭數居高不下,近幾年來都是第一團已走到基山街尾,走在最後的關渡宮天上聖母轎才出發,很熱鬧。

九份山城遶境,有魅力無法擋的山城美景外,扛轎走階梯、過手工打造的磅硿、避電線、穿越狹窄的商店街等等,都是只有九份迎媽祖才有的奇景,很多攝影愛好者會提早2小時卡位,最熱門的地方是阿妹茶樓階梯,約下午2時,陣頭會來到這裡,從昇平戲院直攻九份國小,想卡位拍照要早一點。

九份賴阿婆芋圓的賴志賢大哥,年年都在七番坑店門口擺上西瓜,供遶境隊伍及信眾享用,遶境隊伍抵達大竿林時,更有著傳承半世紀的奉茶文化,頌益商號傳承四代,皆會準備著草阿茶,供遶境隊伍享用,以防止中暑,這些都是一代傳一代流傳下來的人情味。

林文清說,近幾年九份迓媽祖都在平日,已經很塞了,今年遇到假日肯定塞爆,他建請造訪九份的朋友,不要開車過來,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基隆搭788、北捷忠孝復興站搭1062、板橋及西門町搭965,瑞芳還可搭825,856上九份,開車來只會塞在車陣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