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

川普發表國情咨文 川金二會2月27日越南登場

#川普 #寰宇 #金正恩 #越南 #北韓

中國時報記者 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5日晚間9時(台灣時間6日上午10時)發表任內第二次國情咨文,歷時83分鐘,圍繞團結與選擇偉大兩訴求。對於讓自己騎虎難下的邊牆,則是繼續爭取,強調興建邊境圍牆是道德責任,也重申自己對築牆的志在必得,但最終未宣布緊急狀態。

重申興建邊牆 志在必得

美國總統川普5日發表國情咨文,宣布本月27-28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會面,但他未提及會在哪個城市。圖為2人去年6月在新加坡第一次舉行峰會的檔案照。(法新社)

在外交上,川普稱正與大陸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也承認反對黨領袖瓜伊多是委內瑞拉的領導人,並宣布本月27-28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會面。這屆國會女議員人數創紀錄,眾院議長裴洛西和民主黨女議員均穿白衣到場,成為會場亮點,也變相向川普嗆聲。

此舉師法1913年美國女性上街爭取男女平權與投票權,藉此昭告大眾,不會把女性得來不易的參政權拱手讓出。不過當川普提及新增的女性就業人數以及女議員人數創新高時,這些白色女力罕見地起立為川普歡呼鼓掌。川普演說以「選擇偉大」為題,一開始便籲兩黨合作。他說:「團結,我們能打破的政治僵局,能彌合舊分歧,治癒舊傷口。我們須在偉大與癱瘓間抉擇,今晚我請求各位為偉大作出抉擇。」

努力與陸達成新貿易協議

相較於多數共和黨人起立鼓掌,民主黨人對於川普跨黨派與團結的訴求,則多板著臉,時而搖頭、時而神情木然。由於臨時開支法案即將到期,若國會兩黨無法在15日前達成共識,聯邦政府或再度停擺。川普收斂起張狂本色,未下最後通牒,而是強調政府有「道德責任」加強邊境保護,直言:「適合的牆從未建成,而我會蓋成。」

他甚至一度哽咽地說,政府沒有做好邊境控管,無法好好保護人民。他向民主黨喊話,指出:「圍牆有效且能救命,所以讓我們共同努力,達成一項真正能讓美國安全的協議。」在外交上,他提及了與大陸的貿易談判,表示美國正努力與大陸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包括結構性的改變,削減糾結難解的貿易逆差。但他硬中帶軟地表示,他不會怪罪大陸,而是歸咎過去的美國領袖,為何會容許這事發生。

呼籲兩黨為偉大作出抉擇

另外,他也誇耀自己任內推動朝鮮半島和平。宣布將於本月27至28日到越南,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面,但未宣布兩人將在越南哪個城市會面。這是兩人繼去年6月在新加坡歷史性會晤後,第二次舉行美朝峰會。他也聲援委內瑞拉反對派,批評馬杜羅的社會主義政策,把委國由南美最富的國家變成赤貧,重申美國絕不會變成社會主義國家。

他繼而提到會加速與阿富汗的極端組織「塔里班」的談判,減少在阿富汗的駐軍。最後,川普強調「這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命運,也是我們的選擇。我請求各位選擇偉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