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4

過年遊觀光工廠 小心踩到地雷

#觀光工廠 #地方 #過年 #走春 #大賣場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綜合報導

過年期間是觀光工廠營業旺季,很多親子旅遊的選擇,不過由於國內觀光工廠快速蓬勃發展,品質良莠不齊,民眾在挑選觀光工廠旅遊時,可得慎選,否則逛到只是一般商場賣店,看不到觀光工廠的企業文化本質。經濟部工業局建議,可挑選通過評鑑的觀光工廠,比較有品質保障。

以前傳統工廠並不開放民眾參觀,但是自從傳統工廠邁向夕陽工業之後,經濟部在16年前鼓勵傳統工廠轉型做為觀光工廠,解說導覽民眾進入廠區參觀,了解產業發展背景,體驗動手製作DIY,最後行銷商品,達到盈收目的。

觀光工廠的本質仍是工廠,可供民眾參觀了解製作流程,圖為國內老字號的玉兔鉛筆學校。記者戴永華/攝影觀光工廠的本質仍是工廠,可供民眾參觀了解製作流程,圖為國內老字號的玉兔鉛筆學校。記者戴永華/攝影

根據經濟部統計,各類型觀光工廠中,以食品類的觀光工廠最受歡迎,由於觀光工廠好吃好玩,不受天候限制,且具有寓教於樂性質,瞬間創造龐大商機,業者也紛紛搶進設立觀光工廠。

國內觀光工廠在最近幾年如雨後春筍林立,業者搶進太快,很多消費者都有這種感覺,看到掛著「觀光工廠」的斗大招牌,但走進一看,卻是與大型賣場無異;有些專做遊覽車生意,不了解為何稱之為觀光工廠。為此,經濟部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辦理全國觀光工廠評鑑,鼓勵業者申請通過評鑑,也為消費品質掛保證。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目前國內有135家觀光工廠申請通過評鑑,其中有22家獲選為審查標準更嚴格的優良觀光工廠、11家是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可以做為民眾消費旅遊的參考。

由於評鑑制度僅是鼓勵性質,並不代表未申請評鑑的觀光工廠就是市場劣質品,其中也有一些是不錯的觀光工廠,建議消費者可以先上經濟部「觀光工廠自在遊」,了解各類型觀光工廠,事先做足了功課,才能安排愉快的年假之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