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2

勞資談判僅「偶有高分貝」 空姐終消氣

#地方 #新奇 #航空 #空服員 #罷工 #華航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國內航空史上第一起空服員罷工,在進行20小時之後,順利落幕。華航公司從沒想過外表看似嬌弱的空姐會「硬起來」和經營層對幹,強硬的態度更逼走了原本傲慢的高層。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將這次談判成功,歸功於空服員工會兌現承諾,只要華航願意恢復松山報到制度,就願意坐下來進行協商。

而在工會提出的7項訴求中,有關外站津貼提高一事,雙方一度陷入僵持。據了解,在整起勞資談判中,除了空服員工會的明確態度、理性爭取外,華航新任董座何煖軒與總經理謝世謙,一人釋出善意的扮起白臉、一人態度堅定地擔任黑臉,才能順利完成整起談判。

但在談判結束後工會雖然取得勝利,但收集到的空服員「三證」,工作證、護照、台胞證還無法順利發還給空服員,罷工不能馬上結束,讓何煖軒離開勞動部時,仍眉頭深鎖,還必須回到華航面對航班調度問題。

面對台灣近代勞工史上最嚴峻的考驗,勞動部長郭芳煜漂亮踢開交通部、擔任和事佬,郭國文說:「昨天晚上到了現場,先與工會協商小組討論,協商結果發現,工會理事長人在溫哥華,必須清晨5、6點才會回到國內,算一下時間、配合華航的人事宣布,下午4點談判最恰當。」

協商地點為何選在勞動部?郭國文指出,是空服員工會指定要在勞動部進行協商,也特別找郭芳煜擔任談判主持,讓他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進行罷工勞資協商的勞動部部長。郭國文坦言,協商過程中,「偶爾有高分貝的討論」,但過程還算順利。

在4個半小時的會議中,華航雖然很快同意將報到地點與工時計算基準恢復到6月1日前的狀態,但雙方「喬最久」的是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5美元這一項,因為華航認為一下子增至5美元負擔太大,但工會相當堅持,郭國文說:「中間一度陷入僵局,但雙方非常有誠意,最後還是有好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