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95

華航空服員罷工 今06:00~22:00全停飛

#政策 #交通 #華航 #空服員 #罷工 #停飛

記者侯俐安、徐子晴、李昭安、林河名/台北報導

華航勞資爭議全面升溫,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晚突襲宣布今天凌晨零時發起罷工,上千名華航空服員集結在華航台北分公司前,在勞資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共識下,華航昨深夜宣布,今天上午六時到晚上十時班機全面停飛,共有六十七班、包含桃園六十四班、松山三班,影響超過兩萬名旅客。更創下台灣航空業首次罷工紀錄。

華航六月起推動空服員從台北改到桃園報到,並要求其簽署勞基法「責任制」條款。空服員認為新制導致少算工時,連帶壓縮休時,引爆長期與華航的勞資爭議。工會前天取得合法罷工權,原表示暑假罷工,昨天下午卻突宣布今起罷工,交通部及華航措手不及。

新董座何煖軒今天上任

由於蔡英文總統今將搭乘華航專機出訪雙巴,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也將在今上任。職業工會說,會從今起罷工,就是期盼讓同為女性的蔡總統,能注重女性勞工的權益,並讓何煖軒了解,空服員捍衛勞動條件的決心,不會因為高層更迭而改變,形同對何煖軒下馬威。

華航空服員、身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表示,華航長期蠻橫壓榨空服員休息時間,不僅影響空服員的勞動權益,更影響旅客飛航安全;工會今八時起將蒐集會員護照、員工證,確保會員執行罷工行動,同時也將拉起罷工封鎖線。

「退回八十四之一,不要桃園報到」。職業工會昨晚帶領空服員高呼口號,並由工會副理事長洪蓓蒂宣讀「罷工宣言」表示,罷工會影響機場運作,可能會讓很多民眾不方便,「但這是爭取合理休息時間與勞工尊嚴的重要戰役,請大家諒解並支持。」華航台北分公司南京東路前人潮愈晚愈多。

交通部長賀陳旦晚間也表示已透過相關人士介入溝通;華航準董事長何煖軒更喊話呼籲交通部及華航同意空服員取消桃園報到,不過勞資雙方直到凌晨仍無法達成共識。

罷工潮愈演愈烈,昨晚十一時卅分華航總經理張有恆宣布,今天上午六時到晚上十時班機全面停飛,台南及高雄則維持正常。華航指出,取消原因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突襲式的罷工,並且未經申請就在華航台北分公司前舉行抗議行為,並強制收取空服員的護照,又威脅將圍堵桃園出發航班。

總統出訪專機不受影響

華航罷工引起府院關注,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會要求華航在積極維護勞工權益原則下,妥為調度。華航及外交部都表示總統出訪不受影響。

行政院深夜發布行政院長林全三點裁示,要求華航新董事長何煖軒與經營團隊,應將整頓華航視為就任後的首要任務。林全指示,新團隊要積極與工會協商解決方案、確保飛安,盡速恢復正常旅運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