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329

北市卯起來蓋公宅 出租率卻不是100%

#公宅 #社會住宅 #社宅 #租金 #聯開宅 #柯文哲 #租屋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施工品質到居住品質都嚴格把關,台北市公共住宅的魅力,讓許多租屋族看了直流口水,為解決北市求房若渴的困境,市長柯文哲在上任三週年記者會上,拋出聖誕禮物,宣布預計在2018年中旬,同時開工動土的公宅將多達33處。
 
已完工的松山區健康公共住宅,預計107年3月開放承租戶入住(北市都發局提供)
松山區健康公共住宅預計106年10月下旬辦理青創戶招租、12月辦理一般戶招租,預計107年3月入住。(北市都發局提供)
 
讓租客直呼「想一直住下去」的北市公共住宅,因土地取得不易,供給量仍難滿足市民需求,對此,柯文哲表示,在任內,包括完工招租的興隆公宅1期松山健康公宅在內,正在動工的還有興隆2期、明倫公宅、奇岩公宅、萬華青年公宅1、2期、內湖瑞光公宅、南港東明公宅、南港中南公宅、木柵公宅,再加上即將動工的萬華莒光公宅、廣慈公宅,共11處,預計總供給量達4091戶,柯文哲卻也坦言,雖超過都發局人力負荷,但計畫不會變,預計明年中將有33處公宅同時動工動土。
 
拚命蓋公宅真的沒問題?
 
根據台北市都發局統計,既有且出租中的公宅量體,共有546戶,但已出租的僅513戶,還有33戶找不到租客,不過也有部分地區的特定房型呈現「供不應求」,有欲承租的租屋族正在排隊。
 
但反觀捷運聯開宅用作公宅的部分,總戶數僅462戶,雖是燙金捷運宅,但出租率僅79%,仍有14戶待租中,只有龍山寺站公宅出租率100%,且還有14戶在等空屋釋出,而出租率最低的則是小碧潭站,出租率只有72%,空出最多的為套房、1房型。
 
租屋只是緩兵之計,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六都的無殼蝸牛們,不論是租屋或是與家人同住,有高達45.3%的比例還是想買房自住,且較上季比例略微增加,也有部分民眾認為,社宅租金過高,也有承租年限,對小資族來說,很難做到「不超過家庭月收入三分之一」,對荷包負擔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完工、動工中的公共住宅一覽表(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完工、動工中的公共住宅一覽表(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