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1

合約誰敢簽?批中央逼簽約 保母上街怒吼

#政策 #保母 #公共化 #托育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新北報導

北、中、南5縣市上百名保母,昨串連走上街頭,表達心聲。參與新北市抗議活動的保母團體抨擊,中央以簽約手段逼迫保母,要求簽署契約,但補助的卻是家長,「這樣的合約,誰敢簽?」衛福部社家署則表示,目前已有超過5成托育中心簽約,保母簽約率則3成5以上,對新制的疑慮已逐漸降低。

居家保母簡薇真表示,少子化已讓生意變差,扣除帶小孩成本,自己僅剩2萬5000元養家,且托育環境、設備都由保母自行負擔,若訂定收費上限,將難以配合家長的彈性需求,無法客製化服務。

數十位新北市托育員到新北市政府陳情抗議,反對政府透過強迫手段將托育員納入計畫。(圖/趙雙傑攝)
數十位新北市托育員到新北市政府陳情抗議,反對政府透過強迫手段將托育員納入計畫。(趙雙傑攝)

「政府不是想催生嗎?我現在卻不敢生」來自台北的居家保母沛羽媽表示,中央規定一天只能帶4個小孩,卻把保母自己的小孩一併納入。她邊流淚邊說,再生一個孩子,就等於失業。自己帶小孩只有2500元的育兒津貼,把小孩給別人帶才能領托育補助,家長被逼「骨肉分離」。

新北市社會局由科長林秀穗出面接受陳情書表示,將把陳情內容呈交社家署處理。社家署組長簡杏蓉表示,過去政府也為家長提供補助,但因為補助金額較少,政府並未提供認證,如今補助金額高達6000元,政府有責任加強把關,確保家長能找到2年內沒有違規記錄的保母,長久來看,孩子帶得好,政府又認證,對家長和保母都有幫助。

至於保母不滿政府規定收費天花板,簡杏蓉指出,事實上,保母最多可以收多少錢,權責在於地方政府,早在準公共化政策上路以前,社家署就規定保母不能隨意跳漲收費、不能巧立名目,不管有沒有簽約,保母收取的費用仍需回歸地方政府。

簡杏蓉強調,所有調整都維持在中央的架構下,外界質疑的「一國多制」並不存在,距離緩衝期結束僅剩2星期,目前簽約的保母數量已達到預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