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0

瑞士減碳 要把CO2變石頭

#多空 #冰島 #全球暖化 #環保 #溫室效應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瑞士公司Climeworks已與冰島的雷克雅維克能源公司合作,要從冰島稀薄的空氣中抽取二氧化碳,把這種溫室氣體變成深埋在地底深層的石頭,而首度測試這種昂貴技術的目的,是要減緩氣候暖化的速度。

將二氧化碳變成石頭,可減緩氣候暖化的速度。(圖/經濟日報)將二氧化碳變成石頭,可減緩氣候暖化的速度。(圖/經濟日報)

這項工程試驗由Climeworks與雷克雅維克能源公司合作,並且獲得歐盟贊助,每從自然界抽取一噸二氧化碳並永久埋在地底下的過程,將會耗費數百美元。

Climeworks計劃利用特殊風扇與化學品,在未來一年期間從大氣層抽取50噸的二氧化碳,這相當於一戶美國小家庭排放的溫室氣體量。

抽取到的二氧化碳將被溶入水中,接著透過管線輸送至約1,000公尺深的地底。雷克雅維克能源公司指出,氣體中的碳會與地底的玄武岩產生反應,轉化為石頭。

這項實驗希望最終將壓低所需成本。Climeworks共同創辦人烏茲巴赫(Jan Wurzbacher)表示:「現階段是小規模,然而是為擴大技術規模做準備。」他指出,這是全世界首度測試將捕捉到的碳進行深埋。

烏茲巴赫表示,Climeworks試圖找到企業願意以每噸500美元的贊助金,支持這項「負碳排放計畫」。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研究員史崔佛勒指出,從空氣中把二氧化碳移除的計畫「頗具前景,但並非是可賺錢的銀彈」。

史崔佛勒認為,政府應該首重減碳,而非花大把鈔票實驗。

Climeworks另外在5月起於瑞士展開從空氣中捕捉碳的商業計畫,每年要從空氣中捕捉1,000公噸的二氧化碳,並將捕捉後的氣體輸送入鄰近的溫室,做為番茄與小黃瓜等植物的肥料,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可讓這些作物產量提高20%。不過植物會死亡,不像岩石一樣耐久存放,而且也會產生溫室氣體釋放回空氣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