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84

高雄孩子真可憐 1年僅20天可戶外活動

#政策 #空汙 #體育課 #環保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空汙加上紫外線過量,高雄學童一年竟只有20天可在戶外安全上體育課!高市教育產業工會昨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及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對紫外線指數及空品指標比對,高雄學童能到戶外安全上體育課的日子少得可憐,高雄空汙未見改善,也質疑將每年12月至隔年2月空汙高峰期舉辦的各校運動會,移至3月到5月也非明智之舉。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幹部戴上防毒面罩演出行動劇,為學童爭取好好上體育課的健康權與受教權。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幹部戴上防毒面罩演出行動劇,為學童爭取好好上體育課的健康權與受教權。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市教育產業工會昨舉行「高雄兒童人權何在?」記者會,工會幹部戴上防毒面罩演行動劇,為學童爭取好好上體育課的健康權與受教權。

總幹事林孟楷說,健康的戶外活動環境,不外乎要有合適的空氣和陽光,但103至105年高雄空品紫爆日數全國最高,細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是六都最高。去年12月到今年11月,高雄左營PM2.5或AQI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日子,只有155天,再依中央氣象局紫外線指數符合WHO標準、扣除假日與周休,這段時間學童可健康上戶外課的日子,只剩20天。學生一周有兩節體育課,難道要改成室內課?

「教室變成毒氣避難集中營!」林孟楷說,高市議會決議,請教育局要求各校將12月至隔年2月空汙高峰期舉辦的運動會,移至3到5月。但依監測資料檢視AQI和紫外線,今年3至5月可健康上戶外課的日期只有3月1天、4月份2天、5月份3天,把運動會調至3到5月,「空氣一樣毒,紫外線也毒!」

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廖建中表示,這種遇到空汙就改學校活動日期的作法,並不能讓空汙不見;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劉亞平說,高雄號稱宜居城市,但水、空氣不好,現在連學童都無法在健康環境上體育課,影響兒童人權。

高市教育局主秘游淑惠說,高雄幅員廣闊,各區空氣品質因地理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等級,教育局請各級學校掌握空品資訊,空品指標大於100,應適時調整戶外活動、體育課辦理方式,或改至室內,維護學生健康。

「蛤?一年只有20天可在戶外安全上體育課!」左營家長郭太太說,數字實在嚇人,以前只注意空汙,沒注意紫外線過量對孩子也不好。上體育課就該到操場跑跑跳跳,希望政府趕快改善空汙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