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53

財長鬆口 將檢討房地合一稅

#政策 #地方 #打房 #打炒房 #炒房 #蘇建榮 #房市 #房地合一稅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徐碧華/台北報導
 
政府打炒房,不只囤房稅要檢討,財政部長蘇建榮昨(1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首度透露,目前也正檢討房地合一稅,至於多久會檢討完成並調整?他則表示,要配合政院整體政策,並觀察房地產市場發展,若再加上修法時程,最快也得一年。
 
蘇建榮也鬆口,對於檢討囤房稅期程,未必要等到兩年,快的話也許一年內,就會提出檢討。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建議,檢討囤房稅不應只將稅率天花板自3.6%提高至4.8%,也應該將非自住最低稅率1.5%往上調高,才有實質效果。蘇建榮對此表示,已與地方政府溝通,各種意見都會納入考量。
 
財長鬆口,將檢討房地合一稅。圖/中時記者翁至威製表
財長鬆口,將檢討房地合一稅。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邀請財經部會首長針對行動支付普及率提出報告並備詢。國民黨曾銘宗指出,自2016年開始實施房地合一稅以來,徵起件數、稅額持續增加。
 
以持有兩年以下(適用稅率35%)的短期交易件數為例,從2016年1,659件、2017年2,231件、2018年2,845件、2019年3,359件,年年成長,今年截至9月底,也已經達到2,915件。
 
曾銘宗表示,房地合一稅無效,越打、件數越多,財政部是否應該調整?蘇建榮回應,件數、稅收成長一方面是時間久了之後,量能出來,但財政部確實也觀察到此情況,正在思考房地合一稅未來怎麼去調整,整個措施會在行政院裡面跨部會討論,未來提出相關因應方案。
 
賦稅署官員表示,目前仍在資料分析階段,先就今年個人房地合一稅徵起情形來進行分析,逐步檢討個人或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是否有應修正處,未來是否會提出修法或僅是檢討改進,還未定案。
 
官員表示,財部將修正房屋稅條例,方向上是增訂自然人適用條件及排除法人適用,並非將10萬元免徵標準取消,也非調整免稅金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