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66

寶佳副董座:真有不法炒股 願買回勞動基金並賠償

#居家 #寶佳集團 #勞動基金 #炒股 #林家宏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綜合報導
 
寶佳集團旗下的投資旗艦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捲入勞動基金炒股案引發軒然大波,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於事件爆發後首度接受專訪宣示,若寶佳資產涉案人員確有不法,「造成社會損失,我願意賠償、買回勞動基金相關部位」,他也將縮編寶佳資產,並親自管理總市值逾400億元的核心持股部位,繼續持有、不會大舉賣股。
 
寶佳資產的核心持股部位,包括東元(1504)、華票(2820)、永豐金(2890)、元大金(2885)、永冠-KY(1589)、遠百(2903)等,各家公司持股比從5%上下到超過25%不等。
 
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林家宏是寶佳集團董事長林陳海的長子,但寶佳資產的龐大投資部位並非出自他的決策,而是授權專業團隊。如今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因疑涉勞金局炒股案,與另一投資主管邱裕元二人遭羈押,林家宏考量父親林陳海已退休,親上火線承擔與處理寶佳面臨的衝擊,首度對外說明寶佳資產管理公司的未來調整方向,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寶佳資產資本額與投資部位均相當龐大,此次經理人涉入勞動基金炒股案,寶佳資產的股票部位如何處理?會調節嗎?
 
答:寶佳資產投資分兩大塊,一為策略性投資,即依循價值型投資原則長期持有的核心持股,另為財務性投資,相對中短線操作。現在策略性投資將由我自己管理,財務投資交由寶佳資產策略長吳素秋負責。
 
核心持股部位都是選擇具有潛在價值的好公司,這些原則沒有改變,所以目前也不會因為涉入炒股案而大舉調節,會繼續持有不賣。財務性投資操作模式照舊,與一般機構自有資金操作獲取資本利得一樣。
 
問:有打算對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做何調整或改變嗎?會影響持股水位嗎?
 
答:寶佳資產資本額已經有270億元,這次捲入炒股案,我們也在思考是否還需要這麼大的公司資本額,因此我已經請會計師評估進行減資,減資幅度可能不小,但相關計畫可能最快要等到明年第1季才會明朗。至於寶佳資產的人員在公司減資後,也可能隨之縮編,部分移轉到其他集團公司。
 
減資的模式有幾種,要看會計師、律師專業建議,但減資不會影響我管理的策略性投資核心持股繼續持有不賣。
 
問:捲入炒股案讓外界對寶佳集團存有許多質疑,你如何應對?
 
答:我的父親林陳海是寶佳資產的董事長,但他確實已是退休狀態,也充分授權經營團隊,而我雖是董事,也不會參與團隊決策甚至插手。不過,既然專業經理人是由我們來聘任,我願意負起責任,若寶佳資產相關涉案人員確實不法,進而造成社會損失,我願意賠償,買回勞動基金相關股票部位,我不會躲,人我聘的,我承擔。
 
寶佳的本業是營建,我自己參與或主導的住宅建案,累計十年下來超過12萬戶以上,但訴訟案少於五件,不敢說良率和台積電(2330)比,但負責是基本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