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2

財政部打炒房比央行消極?財長這樣回應…

#多空 #政策 #曾銘宗 #蘇建榮 #財政部 #央行 #打炒房 #房地合一稅 #房屋稅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房市炒作、房價太高等現象,讓民眾怨聲連連,去年底行政院跨部會進行檢討及推出相關政策,包括央行、財政部、內政部、金管會等都有動作,不過大家很期待的房屋稅、房地合一稅修法,似乎還未見財政部有進一步行動房13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臨時會中,立委曾銘宗就指出,財政部打炒房比央行還消極;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也做出回應。
 
對於國內房價高漲的現象,曾銘宗提出資料質詢,他表示,2020年第三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為106.89,都比第二季及2019年第三季指數都上升,且2020年第三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六都房價都超出合理負擔範圍,民眾購屋的負擔及壓力更大,預計去年第四季的指數也還會往上。
 
曾銘宗(左)認為財政部打炒房比央行還消極,財長蘇建榮(右)做出回應。圖/立法院國會頻道
曾銘宗(左)認為財政部打炒房比央行還消極,財長蘇建榮(右)做出回應。
 
曾銘宗並提到財政部的統計,指出房地合一稅從2016年上路到去年,稅收增幅大,45%稅率件數增長不少,去年前九個月個人房地合一稅的45%稅率交易件數,從第一、二年上路的2、3千件,到近兩年達將近6千件。
 
由數據來看,房市短期炒作還是壓不住?蘇建榮指出,我們希望投機炒作與買賣能夠減少,針對房地合一稅會做檢討與修法,並會跨部會討論,最快希望立院下個會期推出,並配合行政院房價小組的政策去作擬訂。
 
不過房屋稅部份的調整遲遲沒動作,曾銘宗認為財政部打炒房比央行還消極,他說,央行推出了選擇性信用管制、還找銀行業喝咖啡,財政部做得不夠;蘇建榮回應表示,財政部有配合內政部追查紅單炒作,而房屋稅在現行稅制就有,但要針對稅率與稅基去做通盤評估、也要與地方政府溝通,地方政府也要配合去做,並要跟搭配房價小組相關政策去作討論。
 
另外曾銘宗也提到,南韓政府為了打炒房,推出租稅、稅制等各項政策,但還是沒有用,他問蘇建榮會不會怕台灣步上南韓後塵?蘇建榮表示這需要跨部會共同合作,曾銘宗建議相關政策及工具都必須準備周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