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0

財政部長 打炒房玩真的 蘇建榮拚了

#財政部 #打炒房 #蘇建榮 #立法院 #房地合一稅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工商時報/文/蘇秀慧
 
4月9日立法院快馬加鞭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2.0將在7月1日上路,在吵嚷一個月後,打炒房,政府祭租稅重拳,終告塵埃落定;「打炒房當然是玩真的,如果是玩假的,我為什麼那麼拚命」,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法院長游錫敲下房地合一稅「修正通過」議事槌的剎那,終於如釋重負。
 
淡淡的三月天,正是杜鵑花開的季節,對於蘇建榮來說,卻是面臨從政以來最嚴峻考驗的三月天,不但要擋下立法院在野黨團來勢洶洶要求祭出囤房稅的聲浪,還要說服執政黨籍立委支持「嚴苛的」房地合一稅2.0行政院版本,稍有不慎,可能連烏紗帽都不保,「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能做就做,盡力把它做好」,蘇建榮說,「這是我一貫的態度」。
 
為了抑制炒房,即使面對在野黨團質疑,蘇建榮秉持能做就做,盡力把它做好。圖/中時資料照片為了抑制炒房,即使面對在野黨團質疑,蘇建榮秉持能做就做,盡力把它做好。圖/中時資料照片
 
財政學者出身的蘇建榮,曾是小英基金會的智囊,2014年底透過遴選踏入政壇,出任台北市財政局長,嚴守財政紀律理念的他,第一年就幫北市府減債160億元。2016年蔡英文總統就職後,前閣揆林全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借將,出任財政部政務次長,被視為是綠營積極栽培的「部長接班人選」,2018年7月16日內閣改組,在前財長許虞哲主動請辭,交棒青壯世代下,升任財長。
 
去年6月以來,隨著海外資金回流、資金寬鬆與低利環境,房市急速升溫,12月3日行政院會拍板「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啟動第一波打炒房措施;緊接著12月7日睽違十年,央行再次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今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實價登錄2.0、禁止紅單轉讓,預訂7月1日上路。
 
政府一波波打炒房,惟台商回台投資擴建廠房及半導體產業大舉投資,帶動周邊住宅、廠房、廠辦的剛性買盤持續進場,加上市場資金依舊充沛,3月行政院意識到再次及時出手調控房市確有必要,決定祭出撒手房地合一稅2.0。
 
這回政府打炒房,又急又猛,蘇建榮強調,目標就是要把投機性炒作「壓抑下來」,否則剛性需求成長,加上投機性炒作,房價勢必大漲。
 
學者出身的他,在研議房地合一稅2.0過程中,看得出學者的理想性格,選擇了「嚴苛的」版本,一是將短期持有的重稅閉鎖期由二年延長為五年。
 
二是將課稅範圍回溯至2016年取得房地,其中課稅範圍回溯至2016年取得房地,3月19日在和黨籍立委溝通時,遭到部分委員質疑有違信賴保護原則,且「打炒房降溫可以,但不可以澆熄」。
 
結果引起行政院高度重視,恐引發民怨,當天除指示財政部發布新聞稿澄清「尚未定案」外,不排除由黨籍立委提出修正動議。不過,接下來在立院財委會公聽會中,卻出現戲劇性轉折,專家學者對於回溯至2016年取得房地共識高,認為不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而質疑的黨籍立委臉書也遭到鄉民吐槽,至此,民意之所趨已相當清楚,朝野立委一致支持回溯至2016年取得房地,蘇建榮算是「虛驚一場」。
 
對於在野黨力促打炒房,房地合一稅2.0與囤房稅雙管齊下,蘇建榮始終堅持房地合一稅2.0先行,囤房稅則列中長期措施,他說「房價不是喊喊囤房稅就可以降的」,真的要做,要從稅基、稅率等整體考量,審慎規劃,這是「財政學者的堅持」。
 
學而優則仕,當初有在野黨立委並不看好蘇建榮升任財長,不過,老實、穩健和學者的堅持,讓他出任財長後,已安然度過了海外資金匯回專法、房地合一稅2.0兩大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