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68

天龍國人口出逃中?網曝看房價修正「這數字」才準

#居家 #多空 #人口 #台北市 #房價 #捷運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受到少子化影響,台灣在2020年正式邁入人口負成長時代,台北市人口在一年間減少了超過4萬人,也引發不少人聯想,在人口不斷流失、老房子不斷改建成大樓的狀況下,房市是否會因此降溫,房價又能否因此修正。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過去一年減少了4萬2623人,對比起新北市增加1.2萬人,桃園市增加1.9萬人來說,大有人口出逃的態勢,對比內政部在2020年第三季所做住宅價格指數,台南市一年來房價上漲最多,幅度有5.73%,台中市漲幅5.02%排名第二,而台北市僅上漲1.77%,在六都中也是漲幅最少的。
 
台北市戶籍人數減少,不過網友認為這個數字並不準確。示意圖/唐主桂攝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記者唐主桂攝
 
不過這樣的說法也有網友持反對意見,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如果要觀察台北人口的變化,應該以捷運運量來判斷。實際觀察捷運歷年運量,平均日運量一路成長,到2019年平均每日有216萬人搭乘,2020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導致運量略為下降,但每日仍約維持200萬人搭乘。
 
這名網友進一步解釋自己的看法,表示雖然台北的戶籍人口降低,但是空屋率也跟著降低,代表了租屋族在台北租屋卻未申報,或是無力負擔台北房價的民眾,從新北市、桃園市等地通勤的人數有上升的狀況。
 
這個說法獲得不少人的贊同,表示「另外一個活動人口參考數值是勞健保投保人數」,「現在就是外圍一直蓋捷運,增加入台北便利性」,又說「政金中心只要還在北市,戶籍人口數降就只是個假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