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

高捷月台間隙 輪椅族難閃的痛

#高捷 #地方 #林于凱 #月台間隙 #輪椅族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曹悅華/高雄報導
 
有輪椅族向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反映,高雄捷運月台與車廂間距大,導致輪椅、娃娃車輪胎,甚至幼童小腳,可能陷入隙縫,暗藏危險。為實地了解間隙問題,本報記者本月兩度會同相關身障福利團體到高捷站內實測發現,美麗島、高雄車站、文化中心、衛武營等站,間隙在10點5至11公分間,且這些站都沒有加上橡膠齒梳,美麗島站還有將近3公分高低差,確實對輪椅族不友善。
 
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權監督聯盟發起人張學恒說,北捷、高捷都有月台縫隙問題,高捷比北捷嚴重。列車靠站約20秒,輪椅族尖峰時段要進出車廂,情急下若角度沒喬好,前輪一旦陷縫隙又沒人及時協助,後果不堪設想。
 
照顧邱進龍的外籍看護阿英從車廂出來,採後退方式操作輪椅,不慎撞擊要進入車廂的視障者。記者王慧瑛/攝影
 
八日下午二點,記者偕同林于凱、張學恒、台灣無障礙協會理事長林俊福、高雄市關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陳泰延前往高捷左營站實測。張使用電動輪椅,林使用傳統輪椅,陳泰延用的是高活動手推輪椅。
 
協調後,選定由陳泰延的輪椅實測。陳泰延的輪椅進車廂時,要翹起前輪才能避免陷入縫隙。陳說,進車廂還不那麼驚險,若尖峰時段要移動出車廂,因輪椅角度沒控制好,加上後退時,前輪會轉動,可能在前輪翻轉瞬間落入縫隙。
 
十四日二度前往實測,同行者包括林俊福、陳泰延及高雄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邱進龍。這趟實勘也包含檢視無障礙廁所、電梯、標示等。
 
林俊福說,各站無障礙廁所幾乎都在外圍,距進出站閘門有些距離,部分輪椅族為避免麻煩,常會忍著內急。紅線、橘線交會的美麗島站,因為動線較複雜,且指示牌位置放得較高,輪椅族視角不容易看清楚。
 
要下美麗島站時,照顧邱進龍的外籍看護阿英從車廂要出來,採後退方式操作輪椅,不慎撞擊另一名要進入車廂的視障者,還好只是輕微碰撞,雙方無礙。陳泰延說,高捷月台標示建議輪椅旅客以「後退方式」進出車廂,後退看不到是否有障礙物,遇車廂人多狀況更難掌握。
 
張學恒表示,北捷部分間隙較大地點,有加裝橡膠齒梳支撐墊改善,北捷台北車站改善前最寬處十四公分,改善後降為九點五公分,而高捷月台與車廂間隙平均比北捷寬。
 
林于凱將要求高捷比照北捷標準,將月台間隙縮小到平均八點五公分以內。他建議交通部訂定更完善的捷運管理標準規範,要求大眾運輸無障礙環境更到位,更有感。
 
根據捷運系統建設技術標準規範,捷運車站的月台,原則上設置於直線段。但如有配套措施能維持車門處安全間隙,得設置於曲線段,惟其最小曲率半徑不小於1000公尺。
 
交通部說,當初頒布捷運系統建設技術標準規範時就有提到,技術規範是概要性要求,維持車門跟月台有安全間隙,要有相關配套措施,而配套措施有很多種,採彈性作法,膠條就是其中一種。
 
交通部說,原則上捷運系統建設技術標準規範就是一個技術規範,該規範是全國通用,並不是針對特定縣市,畢竟每個系統狀況不一樣,怎麼處理涉及到每個個案,要考量月台、車輛、動態包絡線等安全因素,基本上由營運權責單位來負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