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

高捷將全面改善月台間隙 身障團體肯定

#交通 #地方 #高雄捷運 #月台間隙 #身障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高雄報導
 
本報日前關注高捷月台間隙造成輪椅族行的隱憂問題,引起重視與回響,高捷公司日前全面測量沿線38個車站,研擬3個改善方案選項,討論後決定高架、地下及平面車站月台全部停車區一併處理,在間隙加裝橡膠齒梳,全面改善將間隙降為8.5公分以下,工程經費約1100萬元。市府、高捷公司願從善如流傾聽輪椅族心聲,身障團體表示肯定,也強調「我們不是要討照顧,是爭取平權」。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如果公部門花1100萬能營造更安全的環境,這相當值得。
 
高捷公司表示,在全面改善月台間隙前,輪椅族若有需要站務人員協助上下車可隨時提出,站務人員樂意提供服務。本報資料照片高捷公司表示,在全面改善月台間隙前,輪椅族若有需要站務人員協助上下車可隨時提出,站務人員樂意提供服務。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肢體殘障協會理事長張木藤說,高捷公司、高雄市政府展現對輪椅族的誠意與善意,用同理心施政,值得嘉許。張木藤也說,人行道、騎樓空間常被占用或有高低等障礙,動線卡卡,輪椅族有時被迫走上慢車道,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往往成弱者或自認倒楣,要關注輪椅族行的正義,這部分也該正視。
 
台灣無障礙協會理事長林俊福說,大眾運輸場域設計者通常是一般健康人,對身障者需求不夠理解,近年台灣友善身障者意識有提升,大型交通工程建置階段就會考量身障者需求,驗收時,會找包括視障、肢障、聽障、坐輪椅者等不同障別人士提供意見,感謝代理市長楊明州、立委李昆澤、市議員林于凱等人對身障團體的關懷,營造友善環境又往前一步。
 
林俊福認為,高捷改善後,高雄公車乘客環境也要更進步,包括候車亭位置、輪椅族上下公車安全性等,也應該提升。
 
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權監督聯盟發起人張學恒說,北捷無障礙車廂有2節、高捷無障礙車廂有1節,加裝橡膠齒梳縮短間隙是較容易改善的作法,建議長遠之計是評估在無障礙車廂加上自動渡板裝置。張學恒提到,目前在無障礙車廂內有個握桿,方便一般乘客使用,但輪椅族倒退進出車廂時,空間已經不大,又有鐵桿等障礙物,遇上車廂內人多,操作輪椅難上加難,若不影響結構安全,建議高捷公司考量是否拆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