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8

新勞動三法 選舉年聚焦

#蔡英文 #總統大選 #勞動部 #政策 #勞權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20總統大選升溫,勞動部力拚兌現蔡英文總統競選承諾,今年將射三箭,優先推動《最低工資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職業災害保險法》單獨立法等三大法案,保障勞權。

最受勞資雙方關注的最低工資法立法,將取代現行基本工資審議機制。最低工資法草案目前在勞動部法規會審查,預計今年5月送政院審查,若順利,力拚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依立法進程來看,今年內仍無法實施,官員表示,因此今年8月勞動部仍會依現有制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繼續調升基本工資。

勞動部今年力推三大法案。

勞動部今年力推三大法案。

據勞動部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明定最低工資審議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擬訂調整幅度,其他如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等,都屬參考指標。哪些是「得」參採或「應」參採指標,也是勞資最大歧異,工商團體力主將經濟成長率列入「應」參採指標,據了解,未獲勞動部支持。

而立法進度最快的是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現已在政院審查中,預期即將報院會同意,該法歧異不大,有機會在本會期送立院審查。該法立法重點包括:禁止年齡歧視、協助在職中高齡及高齡者穩定就業、促進失業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等。

針對禁止年齡歧視,該法明定雇主不得因年齡有差別待遇,違規可罰30萬至150萬元,並規定雇主對申訴員工不得有不利處分及負賠償責任,違者亦可罰2萬至30萬元。

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亦是蔡總統競選政見,該法可提供職災勞工更周全保障,因職災保險是項勞資雙贏法案,勞資共識較大,勞動部今年起決定加速該法立法進度。

勞動部已經提出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之規畫,並已召開多次座談會。依規畫,職災保險將自勞保脫勾。為提供勞工足夠職災保障,強制所有勞工納保,最高投保上限訂為72,800元,若雇主未幫勞工投保,罰則提高至2萬至10萬元。勞動部更預計在近期正式公告職災保險法草案。

官員表示,職災保險法草案有多達100多條條文,涵蓋職災預防、補償及重建,雖列為優先法案,但不能急就章,因此預告期仍會長達60天,因此職災保險法草案最快下半年送政院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