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2

房地合一緩衝期 學者:應2020年再推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打房 #實價登錄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針對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曾任財長的成大副校長何志欽認為,房地合一課稅是正確方向,但應給予緩衝期,2020年是較佳時機。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建議,從101年8月實價登錄上路後的第2次交易,可視為房地成本之實價課稅,讓「衝擊較小、爭議也小」。

學者認為,房地合一課稅是正確方向,但應給予緩衝期,2020年是較佳時機。(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 審查(大刊頭)

財政部昨天首度舉行房地合一課稅座談會,應邀出席的10名財稅學者普遍認同,針對不動產交易的利得,政府應儘速改採房地合一且按實價課稅,才能有效維護租稅公平及居住正義。

何志欽表示,財政部推動房地合一課稅方向正確,惟在涉及憲法層次的土增稅,修法難度太大,還有老房子缺乏歷史買價,不宜在短期間進行太厲害的改革,以免引起社會不安,建議採分離課稅較合適。為取得足夠的實價登錄資料,作為成本試算的依據,何志欽認為,應有5、6年時間累積實價登錄的資料,2020年可能才是推動實價課稅的較好時機。

針對不動產交易課稅方式,黃耀輝認為,動產交易利得課稅目前是以土增稅為主,但土增稅有很多缺失,主要是公告現值脫離市價非常多,建議改採實價課稅,將獲利納入綜合所得稅課徵;另外,長期持有的房地成本易生爭議,建議從101年8月實價登錄上路後的第2次交易,視為房地成本之實價,讓稅制更簡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