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60

孕婦親子停車格三成違規 學者憂:沒配套恐現濫用亂象

#交通 #孕婦 #親子 #停車格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喻文玟/連線報導

北市府抽查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者專用停車位,發現約三成無證違停,停管處認為六月廿九日起開罰,違規亂象就會減少。但學者認為,若沒勾稽配套,可能出現冒用或複製濫用亂象,政策好意將被扭曲。

孕婦與育幼族專用停車格政策上路半年,因有的停車場仍保留舊版孕婦「優先」告示牌,或是僅加畫粉紅標線,缺少文字說明,讓停車民眾摸不著頭緒,事後稱不知占用違規。北市停管處指出,孕婦與育幼族專用停車格六月廿九日起可對違規占用者開罰,屆時違停率將銳減。

北市畫設孕婦、育幼族專用停車格,但沒有憑證停放的車輛不少,停車場夾上宣導單提醒。 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畫設孕婦、育幼族專用停車格,但沒有憑證停放的車輛不少,停車場夾上宣導單提醒。 記者翁浩然/攝影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表示,比起身障專用格,婦幼專用車格知名度相對低,現在既是宣導期,政府就須加強宣導,清楚告示,各停車場也須落實停放規則,不能因滿場為紓解車潮,就開放一般車停放,難以協助大眾養成習慣。

羅孝賢說,身障停車證有編號,至少能追查,但婦幼停車證只是一張蓋了章的紙證,未來就算開罰,亂象恐怕不減,因現行政策無明確勾稽配套,難以驗證停車者身分、或確保停車證沒被冒用及複製濫用,可能造成本該受惠族群權益受擠壓。

中市府停車管理處指出,目前針對身障車格占用規範較嚴格,車主占用身障車格而百貨商場業者未落實勸導,罰占用者也會罰業者。「親子車格」雖也是專用車格,但目前停車管理辦法只處罰占用者,對業者沒有罰則,難以督促業者徹底執行。

停管處表示,違規占用認定有模糊空間,假設規定持有「親子停車識別證」,若未載孕婦或六歲以下兒童就不得使用停車位,持證民眾若停車被投訴,可能無法接受這一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